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一居民区突发火灾 道路过窄消防车被挡(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0年11月28日12:55
一些老居民区道路狭窄,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很难驶入。
一些老居民区道路狭窄,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很难驶入。

  消防部门:

  近期已出现火灾高发势头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防火处了解到,我市今年前10月火灾形势持续良好,全市共发生各类774起,死亡1人,受伤6人,直接经济损失1144.56万元,并无较大以上火灾发生,但自从进行秋冬季节以来,因气候持续干燥,近期已经出现了火灾高发势头,目前处于火灾防控重点防护期。

  对此,相关专家指出,深圳市老居民区是火灾频发地点,也是被列入消防黑名单比例最高的地方,老区管理处要重视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知识的宣传。

  昨日凌晨2时30分许,罗湖田苑小区友耀地产店铺内发生火灾,经小区保安报警后,消防车闻讯赶来,但因没有道路直通涉事店铺,消防车只能停靠在马路旁边,导致火势没有得到及时控制,事发2小时后,消防人员才将火势扑灭,但店铺也被毁之一炬。附近居民反映,小区建成已久,消防设施等严重落后,许多房屋难通消防车,此次店铺火灾就因遭遇“消防梗阻”没能及时救火所致。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个老社区后发现,多数老区存在各种消防隐患,在上海刚刚发生“11·15”火灾的背景下,这些隐患尤其令居民担忧。

  多个老居民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根本没有消防通道可以让消防车接近我的住宅,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昨日,家住田苑小区的程女士抱怨,自己租住在田苑小区,但从小区门口通往住处的道路非常狭窄,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她还说,小区内各种消防设施也相当陈旧,给小区居民的安全带来隐患。

  随后,记者来到田苑小区旁边的深宝小区,在楼梯过道内,发现该小区的一个消防水阀,阀门处布满了一层约3毫米厚的红褐色铁锈。打开水阀,等待了近5分钟才看到有水滴出。据小区居民包先生介绍,该小区虽然曾进行过一次消防整改,但室外某些消防水阀仍旧破损,没有水。某个楼道里的消防栓虽然有水流出,但消防栓水带和水枪却没了踪影。

  记者走访了罗湖深宝小区、金马花园等发现,由于长期得不到维护,这些老小区的消防设施毁坏严重,有的根本无法使用。而在一些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内,消防设施虽然保管得较为完好,但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

  管理处称资金缺乏导致难以维护

  对于昨日凌晨发生的火灾,田苑小区管理处安全小组成员黄少华称已经给老区的消防隐患敲响了警钟。他告诉记者,田苑小区建于1987年,小区设施因年代久远稍显陈旧,去年曾经做过消防安全整改,但因小区房屋多为出租,租客素质低,某些消防设施总是无故不见踪影。“希望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提高各个住户的消防意识,自觉在目前的消防条件下做好预防工作。”他说。

  如何更好地预防火灾呢?多年从事小区安全工作的黄少华有个建议。他表示,如果小区能够成立消防义务队,这样就能在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前第一时间进行灭火,将火灾控制在较小的范围。他说:“消防义务队的存在还可以让大家感受到消防工作的重要,并能做好小区日常消防设备的维护工作。”

  在深宝小区的保安处,已经在此工作多年的保安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消防部门都会对小区进行至少一次大检查,检查后也会将结果告知相关街道,但由于缺少资金等多方面原因,街道或居委会并没有对毁坏的消防设备进行维修。“这些消防设施被毁坏,一方面可能是长期缺乏维护,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不法分子将其偷走。”他说。(记者 谢银波/文 高雷/图)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