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计划削减F-35战斗机采购项目 因项目过于昂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8日18:27
  中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徐佳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下午6点16分,有报道称,鉴于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研发和制造费用超过3800亿美元,是五角大楼历史上最昂贵的采购项目,上周,美国总统削减赤字委员会的两位联席主席提出了F-35项目的"瘦身"方案。F-35研发过程到底遇到了什么困难?它的命运究竟何去何从? 军事专家、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陈洪对此进行了精彩点评。

  记者:F-35承载着美军下一代超级战斗机的梦想,它具有怎样的作战性能?陈洪观点,F-35具有隐形、高机动性、联合协同作战等先进技术性能。

  陈洪:F-35飞机是美国空军面对21世纪空中力量可能面临的挑战,为确保绝对的空中优势降低战损率、节省研制费用而研制的一种最新型的第四代战斗机,他集隐形、高机动性、高生存性、低成本于一身,不仅将是美军未来战机的新宠而且招来了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青睐。F-35飞机其实他设计的时候有三种型号,F-35A型飞机是空军的常用型,陆地上起降的飞机。F-35B型飞机是供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国海军使用的短距起降垂直降落的这种飞机。飞行飞机是供美国海军在航空母舰上使用的,他将和现在的现役的FA-18共同在美军的航母上服役。

  记者:F-35研发过程当中到底遇到了什么困难?陈洪观点,F-35战机在研发中遇到的技术难关,费用增加、时间延长等问题的困扰。

  陈洪:第一个就是他的价格问题,始终是游移不定,当F-35飞机开始研制的时候对外公布,这三种型号价格不一样,最便宜的是2800万美元一架,后来又开始涨价,3100万美元、3500万、3800万、4500万、6千万,最近我看到了一些材料达到了9500万美元,还有更了不得的,最先进的型号的飞机将达到1.2亿美元一架。第二就是关于他有些性能方面,F-35飞机之所以成为第四代战斗机,他最突出的特征就是隐身性能,但是现在美国一些科研单位和专家就明确的说了,F-35飞机他不是绝对隐身,已经把这个绝对隐身降为什么?叫非常隐身,就是隐身性能不一定像我们一开始设计的那么好。第三个情况就是美国人现在宣布,F-35飞机生产出来以后向其他世界各个国家出售,只出售飞机的成品,飞机的源代码我不卖给你,这样就使他的盟友非常不爽,你卖给我飞机,又把源代码最核心的机密留在你手里,修的时候我还得回你那去,所以他的盟军盟友都不满意。

  记者:F-35的命运究竟何去何从,陈洪观点尽管困难重重,但是美军必将把这一项目进行到底。

  陈洪:这种飞机从技术上讲应该说还是非常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另外他所有的技术性能都非常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就是它是一种通用型的,这三种型号所有的发动机系统、航电系统、有些机载设备都可以通用,这样就可以大大的减少经费,从今天的角度看,现在尽管有人说他是世界武器之林也是美国军史上最昂贵的飞机,专家称根本不应该研制它,个人认为,美国看准F-35飞机就是看准了第四代隐性战斗机最突出的性能,因此不管有多么大困难,他都会一点一滴的去解决,最后使F-35飞机在美国空军、美国海军当中正式的服役,同时还将向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大量出售。

  作者:徐佳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