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经济危机下婚姻被过时 美国人离婚还办派对(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9日03:08
离婚派对庆祝气球。
离婚派对庆祝气球。

米勒尔女士推出的离婚蛋糕,让伤心人苦中作乐。
米勒尔女士推出的离婚蛋糕,让伤心人苦中作乐。

意大利米兰今年举办首届离婚交易会,前来咨询者众。
意大利米兰今年举办首届离婚交易会,前来咨询者众。

    除了越来越晚婚外,适婚男女的学历也发生巨大变化。过去20年来,高中毕业生较早踏入社会,他们往往比大学毕业生更早获得结婚的经济基础,高中学历的新郎新娘人数也比大学毕业生多。然而1990年之后的短短10年间,30岁以下的大学毕业生结婚的人数远远超过高中毕业生。50年前,结婚对于一名高中辍学生和医科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没什么差别,但现在,人们的教育程度和社会地位却深刻影响着他们的婚姻。社会学家康莱表示:“对大学毕业生来说,结婚是人生中的重要计划,但对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来说,结婚是人生的唯一计划。”

  过去,结婚是年轻人宣告独立的时刻,是走向成熟的分界线;现在,结婚是人们筑起人生大楼添加的最后一块砖。用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解释,就是先成家还是先立业的问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切林认为:“大学生倾向于学业、工作稳定之后再考虑结婚,而学历较低的人则等到经济允许的时候结婚。”然而,美国的经济和就业现状让学历不高的年轻人无法获得理想的收入,更不用说为婚姻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了。切林说:“不少高中毕业的男女急着结婚,但不急着买房。”

  也许这解释了为什么在2009年—2010年短短一年内,美国同居情侣的人数激增13%。美国的人口普查专家惊异于这个增长速度,甚至对调查数据重新核查了一遍。他们认为,经济衰退使得年轻男女的收入减少,他们不得不合伙租房减少日常开支。根据皮尤的调查显示,低学历的年轻人更渴望步入婚姻生活,他们也更希望配偶负责养家。

  同居现象越来越普遍的另一个原因,是人们对它的接收度更大了。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国人认为同居是个坏主意。高学历的年轻人同居是为了试婚,他们倾向于先结婚后生孩子;低学历的年轻人同居是为了结婚,他们往往会先生孩子后结婚。

  那么,同居在美国有可能取代婚姻吗?上世纪80年代以来,同居的形式已经在欧洲大行其道,男女双方像夫妻一样在一起生活,共同抚养孩子,但他们把对方称为“伴侣”(partner),而非“妻子”或“丈夫”。许多人的同居时间比婚姻维持得还长久。然而,对于绝大多数美国人而言,建立美满的家庭仍是他们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他们追寻的“美国梦”。正如威廉王子为未婚妻米德尔顿带上母亲戴安娜的订婚戒指那样,并不是所有的婚姻旧传统都会过时。

  分手快乐 离婚派对正流行

  英国:百货“离婚礼物清单”

  离婚的时刻,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失去了人生的一切。现在,你至少可以请亲友帮忙买回一部分生活必需品。借着登陆日的东风,今年1月,英国老牌的连锁百货公司丹本汉(Debenham)推出了“离婚礼品单”服务项目。其本意和传统的结婚礼品单一样。结婚礼品单由新人在商店注册,开列希望收到的礼品。亲友共同解囊,帮助新人置家。离婚礼品单将包括床单、毛巾、家电、锅碗瓢盆等各种生活必需品。

  美国:离婚派对 蛋糕气球齐上阵

  离婚派对在美国成了潮流。有了派对,自然不能少了蛋糕。去年年底,萨塞克斯的米勒尔女士推出离婚蛋糕,引起一片轰动。米勒尔说,别说我是赚昧心钱,有人就是想站在屋顶上向全世界高呼“总算离婚了”;有人庆幸人生中一个动荡、痛苦的时段终于结束了;有人会将离婚看作一个反思的机会特别纪念。此外,气球、分手贺卡等离婚派对用品也抢滩庞大的分手市场,买得非常火爆。

  意大利:离婚交易会 一条龙服务

  今年5月,意大利在米兰举办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离婚展,专家们提供各种离婚建议,包括怎样打离婚诉讼官司,怎样为重获自由举办庆祝派对等等。展会现场有律师、房地产经纪人、离婚规划师、父亲血缘测试中心以及约会机构等。展览馆内还设有离婚纪念礼物商店,供离异人士的家人、朋友为他们选购贴心礼物,以庆祝新生活的开始。专家们还给刚离婚的人士出主意,以帮助他们接受新单身生活的挑战,并告诉他们如何通过婚介机构找到一个新的对象,怎样开始一个新的生活,包括买个新的衣橱。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