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维基解密将再揭美外交密报 美外交官恐因此被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9日07:13
阿桑奇举起谈判牌,美国不接招

  这些内容或遭披露

  土耳其帮助伊拉克的基地组织;

  美国支持土耳其一个库尔德反叛组织;

  把洛克比空难元凶放回利比亚的秘密讨论;

  卡梅伦赢得大选的评估以及他私下给美国官员的保证;

  美国对英国前首相布朗个性的评定,以及他获得英国大选的前景分析;

  美英对法国的蔑视态度。

  “维基解密”即将发动更劲爆的爆料行动,披露美国国务院的加密电报内容。据悉,文件的数量将比伊拉克战事多7倍,而内容触及大量敏感外交问题,包括对外国政府的腐败指控。美国国务院27日晚警告“维基解密”,不许其在网上公布国务院机密文件,因为那样将使“无数生命”处于危险境地,并破坏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关系。美国外交官眼下正加紧联络一些外国政府“ 打预防针”。“维基”则可能在本周末公开这批可达300万份的外交文件。

  打预防针

  上周,“维基解密”宣称要在28日公布25万份美国国务院的秘密外交电报,内容可能涉及外国领导人隐私和美国对他们的游说企图等极其敏感的内容,这令华盛顿备感紧张。据称,这些资料曝光之后,可能引起相关国家的强烈反弹,甚至驱逐美国外交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就此事提前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与挪威等盟国进行“接洽”。

  英首相卡梅伦发言人菲尔德27日证实,美国驻英大使萨斯曼已将“可能遭泄露的文件内容”告知英国政府,但拒绝透露文件具体内容。澳大利亚、丹麦、瑞典政府也证实,美国政府已就外交文件遭公开一事通报了这些国家。

  拒绝谈判

  27日,美国国务院韩裔法律顾问高洪柱在写给“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和网站律师的一封信中说,公布秘密电报是非法行为,这样做将“置无数无辜者的生命、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和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于危险境地,后果十分严重”。

  美驻英大使萨斯曼25日收到了阿桑奇及其律师的来信,信中要求美国政府告诉网站,今后哪些信息可能涉及个人安全,不宜外泄。高洪柱在回信中明确表示,美当局不会与“非法持有美国政府密件”的“维基解密”就未来的密件公布进行谈判。

  或为猛料

  维基解密网尚未明言何时把这批敏感外交文件公之于世,但称其规模将是上个月公布伊战文件的“7倍”。五角大楼发言人拉潘推测,维基有望于“本周末或下周初”公开这批文件。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文件包含美国外交官和俄罗斯政界人士的对话内容,还有对对话内容的“直白”评估。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这批文件可能包含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机密报告。

  本月18日,瑞典法院以“涉嫌强奸和性骚扰罪”向“维基解密”阿桑奇发出逮捕令,并申请国际刑警组织帮助。阿桑奇对强奸一事坚决否认,声称这是美国政府给网站“抹黑”行动的一部分。(综合华西都市报、新华社、《信息时报》)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