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地大选投票混乱结束 多名候选人称选举存欺诈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1月29日09:21

  海地大选投票在混乱中结束 是否有效仍难预料

  国际在线报道(驻墨西哥记者 于昕怡):海地28日举行总统大选。当地时间下午4时,大选投票结束。由于18名总统候选人中有12人认为选举存在欺诈,要求取消本次选举结果,因此这次海地大选是否有效仍难预料。

  本次大选将选出新一届总统,并改选全部99名众议员和30名参议员中的11人。根据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全国共设置了1500多个投票中心,11181个投票站,登记选民470万人。但是很多选民在今年一月份发生的强烈地震中丧生,还有一些选民因为丢失身份证或者没有领到选举证而无法参加投票。本次大选是海地在今年遭受强烈地震以及霍乱疫情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本次选举引起了国际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加勒比共同体等在内的60多个国际组织派出代表,观察、监督海地大选。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也加强兵力,保证大选期间的安全。刚刚抵达海地20多天的中国维和警队也参与了此次任务。初步投票结果将于12月7日公布,12月20日公布最终结果。如果没有任何总统候选人得票超过50%,将在明年1月16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当地时间28日早上6时,选举正式开始。但由于选票或选民登记册没有及时到位,很多投票站推迟1到2个小时开门。在联海团维和部队的警戒下,尽管等待的选民不停抱怨,但投票基本有序进行。联海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海地特别代表埃德蒙·穆莱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在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些小的意外事件,但总体来说,大选是在平静的气氛中顺利展开。然而当天下午,在烈日下曝晒几个小时,奔走于各个投票站、依然无法在登记册上找到自己名字的选民开始上街抗议,并且捣毁了设在首都太子港一所学校的一个投票站。愤怒的选民将票箱推倒,将选票撒在院子里。据目击者称,在这个投票站维护秩序的2名当地警察逃走。在北部城市德斯杜尼斯的一个投票站,一名来自执政党的选举监督员被短暂扣为人质,冲突中有数人受伤。在东北部的利贝泰堡,有枪手在一个投票站开枪射击,造成一人受伤。在阿蒂博尼特省的一个乡村地区的投票站,一人被枪杀。

  最出人意料的是,当天下午,18名总统候选人中的12人发表联合声明,称本次大选存在“重大欺诈”,要求取消选举结果,并呼吁民众上街抗议,保卫自己的选票。包括民调显示的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海地前总统夫人米朗德·马尼加在内的这些候选人表示,现任总统普雷瓦尔在幕后操纵,想通过欺诈手段让自己的“统一党”候选人瑞德·塞莱斯坦获胜。尽管投票在一片混乱中准时结束,但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表示,在全国的多数投票站,投票基本正常,计票工作已经开始。联合团和其他国际组织尚未就“欺诈”一说发表评论。

  海地是拉美最早实现独立的国家,然而由于政局始终不稳,海地目前已经成为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今年1月,海地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造成近30万人死亡、30多万人受伤。而首都太子港也几乎成为一片废墟,至今仍有约130万地震灾民居住在太子港市内及周边的临时帐篷内。10月中旬暴发的霍乱仍在迅速蔓延之中,至今已造成1600多人死亡。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选举对于海地今后几年的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众渴望能选出一个合法的新政府,承担起监督国际援助款发放、铲除暴力、恢复社会经济秩序、带领人民重建家园的责任。然而多数总统候选人在投下自己的一票后再度要求取消选举结果,多少让海地政府和联海团有些措手不及。本次大选结果最终是否被认定为有效,海地国内局势是否会因此分歧出现进一步动荡目前还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