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港媒:广州亚运成功之实 成香港申亚之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9日10:00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广州亚运熄灭的圣火,点燃了港人的情怀。在12月1日港府决定是否申办2023年亚运前夕,明显攀升的民意支持,让两个多月来略显扑朔的申亚之辩,变得明朗。

  在广州亚运开始前,香港的民意大多倾向审视申办亚运的300多亿港元费用是否过高,港府后来倾听民意,把费用大幅降低到60亿港元以下。香港选手在亚运的表现,就成为香港是否申亚的关键因素。

  香港代表团参加广州亚运,获得了40枚奖牌,创历届参赛最佳成绩。但最打动港人的,还是负伤仍勇夺银牌的香港单车手黄蕴瑶的拼搏精神。

  黄蕴瑶在15日参加广州亚运女子场地积分赛时,遭遇惨烈的撞车意外,骨裂的她没有放弃,带伤继续比赛,获得银牌。赛后面对传媒镜头,泣下如雨,表达自己永不放弃的愿望。

  连日来,黄蕴瑶的拼搏精神打动了香港各阶层人士。香港特首曾荫权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均好评有加。香港传媒也赞扬黄蕴瑶印证了香港人的拼搏精神。

  27日,黄蕴瑶更被内地网民评选为“亚洲英雄”,并担任广州亚运闭幕式的香港队持旗手。

  黄蕴瑶的拼搏事迹,的确深深打动了港人的情怀。香港在上世纪50年代起,迅速创造了惊动世界的经济奇迹,完全来源于香港人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现在,香港街头,经常可见七十多岁的老人家为工作而辛勤奔走,活到老干到老,是很多香港人的座右铭。

  被多辆自行车撞到骨裂的黄蕴瑶,在赛场上人仰车翻的现场中咬牙起身奋然再赛的劲头,还有对着传媒镜头饮泣表示“努力这么久就是为了今天,不能放弃”的誓言,都深深打动了一息尚存就不会放弃进取的香港市民。

  目前,香港民意对是否申办亚运,出现了明显的转变。香港青年联会委托香港研究会展开了两次全港调查显示,51.4%的香港青年支持政府申亚。

  港府官员和主要机构负责人也纷纷高调介入申亚话题。特首曾荫权在广州为香港选手打气时表示,香港应该以更高更长远的策略看待申办亚运。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支持香港申亚的民意在增加,会从更全面的角度去理解申亚。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则表示,申亚可配合香港体育政策的长远发展。香港奥委会会长霍震霆则称,举办国际体育盛事是为了香港社会发展的长远利益,若连尝试也不敢,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将会逐步消失。

  部分官员更主动提醒部分政团,希望他们能留意到近期支持申亚的香港民意在不断攀升。这在整个申亚咨询过程中,港府官员还是第一次主动公开民意的支持。

  目前,香港社会对申办亚运的支持和反对意见,诉求已经日益明朗。支持申办的民意,重点在于认可香港的拼搏精神,认为香港应该为长远的发展利益作出新的尝试。

  而反对意见则集中在香港是否需要申办亚运来获得发展空间,以及政府的申亚预算为何可以突然大幅缩减。

  不难看出,双方的意见已经不像先前那样,在费用问题上针尖对麦芒,而是在不同的领域各自诉求,这样,就为香港申亚的最后决定,提供了一个回旋的余地。

  29日,香港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将召开特别会议,多名在亚运获奖的选手也将与会。届时,选手的拼搏精神以及对申亚的期待,将会再次感染立法会议员和电视观众。

  12月1日,在民意支持明显上升的情况下,港府将作出是否申办亚运的最后决定。(呈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