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三聚氰胺到超女死亡:教训不能成为“浮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9日11:00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舒静)生命无声陨落。因整形致死的24岁超女王贝,让人们开始反思整形行业的弊病、监管漏洞乃至背后有些扭曲的社会评价标准;与此同时,在同一周内发生的三聚氰胺死灰复燃事件,似乎也在提醒人们,如果不能痛定思痛,铲除弊病,以生命换来的沉痛教训仍会再度上演。

  针对“王贝接受整形手术后死亡事件”,卫生部27日发布通知,立即责成湖北省卫生厅调查核实有关情况,要求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处理,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并及时公布事件调查处理结果。

  从表面来看,这一事件似乎汇集了很多偶然因素:医院执照存疑、医生资质不明、技术或设备可能不过硬、整形者冲动大于理性……然而,当所有的“偶然”凑在一起、环环相扣时,就形成了一条“必然的”致命锁链。

  面对这条锁链,最应思考的是,究竟是什么样的制度漏洞使偶然演变成不可逆的必然?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教训,能否让我们铭记?还是会像屡屡曝光的三聚氰胺丑闻一样,人们总是在同一块石头上重重地跌倒? 痛定思痛。从最初的三鹿奶粉事件到今年年初的“陕西金桥”和“上海熊猫”,再到8月份青海、河北等地的三聚氰胺超标奶粉,乃至上周的有毒乳酸玉米奶,三聚氰胺的每次“返场”,都会引发一轮从标准到监管的反思与改进,但结果说明,始终有道准入的“关口”没把严,始终有块问责的“板子”没落下。

  11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乳制品生产企业今年12月31日之前必须重新提出生产许可申请,至2011年3月1日起,凡未重新获得生产许可的,停止生产。这一举措旨在从源头把关,提高门槛。但在生产许可证审核发放、乳制品流通许可制度等方面,仍需进一步细化完善和强力执行。

  而在问责方面,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地方政府对本地区乳品质量安全负总责。但到目前为止,人们对问责的范围、程度与实效仍然存疑。事实上,如果不能在检验监管等实际工作中,真正严格地执行领导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就不可能真正消除隐患。

  这是乳制品行业从三聚氰胺事件中一点点汲取的教训,对于同样面临监管与问责难题,也同样酿成悲剧的整形行业而言,不应再重蹈覆辙、重头学起。尽快制定科学的从业标准、开展严格的资质审查和监督检查,建立相应完善的问责机制,才能避免更多悲剧发生,不让教训再次成为“浮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