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韶关诞生华南虎双胞胎幼崽患病 一只不幸夭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9日20:24
  中新社韶关11月29日电 (记者 李凌)29日下午,记者从位于韶关市的粤北华南虎自然保护区获悉,由雌虎“公主”于10月21日产下的双胞胎虎崽,出生后不久不幸感染了肺炎,经治疗目前一只健康成长、一只不幸染病夭折。

  据了解,华南虎幼崽出生后的最初一段时间是最危险的关键期,粤北华南虎自然保护区驯养的华南虎“公主”产下的2只小虎崽在出生后不久由于各种因素感染了肺炎。

  虎崽生病后,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立即组织了当地医疗部门和广东省有关专家赶到虎园进行会诊,采取了大量细致而有效的措施,终于成功地令其中一头虎崽击退“病魔”的侵袭。目前经过科研人员一个多月来的精心哺养,这只华南虎幼崽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体重也从出生的2市斤增加到目前的7市斤。

  记者通过电子监控室视频系统看到,出生1个月零1周的华南虎幼崽正在虎婴室活动,虎头虎脑,非常可爱。据介绍,这只健康的小虎崽是出生后被虎妈妈“遗弃”,后由科研人员精心照顾。

  由于母虎“公主”一直拒绝接受这只小虎崽,目前它仍由科研人员采取人工哺养,主要吃的是特制“猫奶”。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李石洲科长说,为了让小虎崽吃饱吃好,研究人员特意引进了美国的专业喂猫奶粉,然后科学地添加了一系列虎崽生长中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助消化的药品等给它吃。经过观察检测,发现这种特制奶粉很适全虎崽的生长,没有产生肠胃疾病。研究人员初步计划,2个月后尝试给虎崽喂碎肉,3个月后喂肉块,这会让小虎成长得更快。

  夭折的小虎崽是出生后留在妈妈身边由母虎自己亲自照顾的那只,由于母虎“公主”是初次生育,没有哺育幼虎的经验,再加上其它多种因素的影响,小虎崽没能挺过生命中的第一次重大考验,不幸夭折。

  一名心痛不已的科研人员说,华南虎的繁育、幼崽出生后的护理,虎崽的成长照管,目前仍存在着许多有待进一步研究的课题。人工繁育的华南虎存活率较低,目前中国仅有99头的保有量。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