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多部门参与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启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29日21:16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江国成)记者29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近日相继行动,全面实施国务院有关稳定物价、安定群众生活的部署,取得初步成效。

  国务院多个部门参与的市场价格调控部际联席会议启动运行。市场价格调控部际联席会议22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了工作机制和部门分工。

  国务院办公厅26日召开督促检查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动员会,部署组成6个国务院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督促检查工作。29日,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的督查组已在山西省开展督查工作。

  为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有关部门加大粮、糖、油储备投放,每周定期向市场投放国家政策性粮油。仅11月22日—26日一周内就投放政策性储备粮油850万吨。

  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26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紧急通知》,要求从2010年12月1日起,将免收鲜活农产品通行费范围扩大到所有收费公路,并新增马铃薯、甘薯、鲜玉米、鲜花生等4个品种。

  为保障煤电油供应和调节,23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正常发用电秩序的紧急通知》,纠正部分地区限制企业正常生产和居民生活等涉及公众利益用电、强制性停止一些大火电机组发电的错误做法。发展改革委会同铁道部、交通运输部加大了电煤运输的组织力度。

  为保障群众生活,民政部会同财政部研究关于逐步建立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与困难群众生活补贴联动机制,并于23日联合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应对物价上涨,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进行了部署。

  为完善价格调控,发展改革委22日发出《关于切实做好稳定物价工作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紧急通知》,部署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清理整顿收费和价格监督检查等工作,同时要求审慎出台政府调价项目,建立健全价格调控监管机制。一些地方已经暂停出台天然气涨价方案。

  为规范市场秩序,发展改革委近期组织调查组,赴新疆调查棉花收购、流通价格情况,并赴湖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5个省份检查石油市场和价格情况。

  发展改革委还于23日、26日公开通报了6家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和10家加油站的价格违法案件。

  中国证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风险防范和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期货交易所坚决遏制过度投机,规范市场秩序。

  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包括农副产品在内的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许多农副产品价格较前期有所下降,被大肆炒作的棉花等农产品期货价格明显下跌。

  作者: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