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综述:德国谋求欧元长期稳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9日22:58
  新华网柏林11月29日电(记者胡小兵)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28日决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支持,以帮助这个欧元区国家应对债务危机。爱尔兰暂时安全了,但欧元没有。援助爱尔兰行动凸显出德国遏制欧元危机蔓延、谋求欧元长期稳定的目标。

  爱尔兰危机激化之后,德国主张迅速采取行动,因为爱尔兰银行业与国际金融业连为一体,爱尔兰银行业的命运与欧盟各国紧密相关,救助资金越早到位,危机蔓延到别国的风险就越小。

  在欧盟财长们决定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支持的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同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领导人提出了一项有关危机应对长效机制的新建议。建议的重点是在2013年年中现行的欧洲救助机制到期之后,由危机应对长效机制取而代之,一旦欧元区国家出现危机,私人债权人应根据具体情况参与拯救行动。这一建议虽然在欧元区国家存在争议,但德国希望在今年12月中旬欧盟首脑会议上获得通过。

  在救助爱尔兰之后,欧盟又处在援助危机四伏的葡萄牙、西班牙之前。爱尔兰是欧洲救助机制自今年5月设立以来第一个被救助的国家,葡、西两国是否会步其后尘,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对此三缄其口。葡萄牙目前的银行业要比爱尔兰稳定、健康,但财政赤字过高、经济增长缓慢。西班牙同样面临这些问题。目前葡、西两国都表示,本国不会要求欧盟资金援助。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欧盟财长批准对爱尔兰资金援助后说,这是加强欧洲货币和欧洲国家联合重要的一天。德国约向爱尔兰提供了61亿欧元的资金援助。

  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说,一旦克服危机,欧元将比以往更加坚挺和稳定。他说:“欧元兑美元汇率目前超过1比1.30表明,欧元是一个稳定的货币,它不存在明显的通货膨胀危险。”他警告说,欧洲货币联盟不能失败,重新使用德国货币马克是灾难性的。

  德国经济从欧元获得了大量好处。欧元帮助德国在近年来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中保持稳定。如果没有欧元,德国本国货币势必明显升值,这对德国出口将产生负面影响。现在欧元区使用单一货币,没有汇率风险和换汇费用,德国企业每年可节省约100亿欧元。

  通过使用欧元,德国与欧洲内部市场的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更加紧密,德国从欧洲内部市场中受益很多。2009年德国出口商品总值达8040亿欧元,其中仅欧元区国家就占到3480亿欧元,所占比例高达43%。据德国工商大会估算,整个欧洲内部市场确保了德国约550万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