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县委书记腐败多发:上面管不着 中间下面管不了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1:06

  如果有人问,现在哪个职位是最强势的职位,恐怕多数人会回答:县委书记。一个小小的县官何以成为最强势的官员?看看这些年某些县委书记说的雷人话、做的雷人事就知道了。比如某县委书记就针对强拆说出“如果没有我们这些县委书记这样干,你们这些知识分子吃什么”,成为今年最雷人的语言;安徽省颍上县原县委书记张华琪一次常委会就“动掉”干部190名,成为县委常委会一次调整干部全国之最;最近媒体又披露河南省封丘县原县委书记李荫奎,先后收受贿赂多达1575次,又创下全国县委书记受贿次数之最;王先民在任甘肃省宕昌县委书记三年多时间里,受贿金额逐年递增,受贿共计1500余万元,另外来源不明财产362.2万余元和670克黄金,创造了“渐进式腐败”神话……至于县委书记贪污受贿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包养多名情妇者更是不乏其人。据报道,安徽省阜阳市短短三四年,被查处的县(市、区)委书记就多达18名;河南省自2006年到2009年底,共查处贪污受贿犯罪的县委书记22名。

  这真是一个骇人的腐败现象!县委书记这个岗位,无疑已经成为腐败高危岗位。

  县委书记,一般不直接分管经济工作,何以腐败多发?

  从党政分开角度说,县委书记是当地党委“一把手”,一般不是政府“一把手”,但实际上在一些地方,县委书记党政大权一把抓。不但分管组织、干部、队伍建设,还全面负责经济、文化、司法、教育、军事、群团等工作,而且在决策方面,县委书记一般都具有强势地位、决定地位,享有绝对的权威。众多的领域,众多的事权,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如果稍有歹意或者稍存侥幸就可能犯罪。

  县离省市比较远,所以,省市党委、纪检部门很难直接对县委书记进行监管;而县级领导按党委分工,又在县委书记统一领导之下。至于乡镇干部,更是没有胆量对县委书记提出批评。因此,县委书记的权力就处在一个上面管不着、中间管不了、下面不能管的真空里。尤其是对县委书记权力的制约、个人行为的监督,更是处在一个“空悬”的状况: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

  绝对的权力必然产生绝对的腐败。这些年查处的县委书记腐败案,几乎无一不包括用人腐败、经济腐败、生活腐败、作风腐败、道德腐败,可谓是五毒俱全。正因为如此,一些县委书记就修炼出了自己的强权、强势和强言,为所欲为毫无顾忌。

  县委书记腐败多发,这是多么可怕啊!“郡县治,天下安”,要清除腐败,使天下百姓得安,首要的就是从县委书记廉洁从政做起,严格限制和制约县委书记过大的权力,并加强对县委书记的监督。否则,县委书记的强权就很难解决,县委书记岗位成为腐败高危岗位的现象就难以遏制。

  作者:亢振洲

  贪官渐进式腐败折射监管之弊

  陆志坚

  王先民在任甘肃省宕昌县委书记三年多时间里,受贿金额逐年递增:2007年受贿42.2万元,2008年受贿125万元,2009年受贿724万元,2010年1月至3月受贿476万元。就在被立案调查当天,王先民还收受一家建筑公司经理贿赂50万元(据11月23日《检察日报》)。

  剖析王先民腐败案,其具有两大特征,一是敛财数额巨大,在短短的三年内,受贿逾千万元,日进斗金,令人震惊;二是受贿金额逐年递增,形成“渐进式腐败”,发人深省。其思想裂变轨迹,堪称县委书记腐败的又一标本。

  当初,作为甘肃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之一,王先民就任时的首次施政演说,就是一次题为“争当一名人民满意的县委书记”的演讲。可以说,那时的他年轻、有能力,深受组织的器重。然而走上县委书记岗位不久,他就被金钱击倒,且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上万元,再到数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从过年、患病收“人情礼”,到不给钱不办事;从半推半就到来者不拒。其角色变换之快、人生裂变之速,令人瞠目。

  王先民的腐化,固然有自身的因素,但监管严重缺位应是问题症结所在。县委书记位高权重,每天所求者、阿谀奉承者趋之若鹜,在一片唯唯诺诺的“暖风”熏吹下,倘若远离了监督的目光,原始的欲望就会躁动发酵。“在宕昌,没有人能够监督我,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不了,本县检察机关监督不了,就是上级监督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显然,正是这种缺乏有效监督的权力,使王先民贪婪之心、霸道习性瞬间增长、迅速膨胀而滑入犯罪的深渊。

  王先民“渐进式腐败”,折射出了时下对县委书记权力监督失效之痛,这是必须高度重视而且应狠下决心加以防范的。值得期待的是,日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县委权力公开化、透明化,这是规范县委书记权力行使、整合监督力量的硬举措。我们希望这一制度的出台,能有效破解对县委书记权力监督难的“顽症”问题。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