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气候大会:会场内外混战多 务实理性成主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30日02:45
  中新社坎昆11月29日电 题:坎昆气候大会开幕侧记:会场内外混战多 务实理性成主轴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9日在此间如期开幕。参加大会的数万人要在这个墨西哥海滨胜地共度两周。“务实”、“理性”,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形容此次大会的字眼。

  本届大会主办方把大会主会场与其他活动场所彻底分割,与会者被迫在各个会场间长途跋涉。更为糟糕的是,会场没有发放必要的路途指南,很多与会者纷纷迷路。

  会议的开幕式变成了一场“闭门会议”。会场内莺歌燕舞,会场外怨气冲天。上午的大会开幕式将众多与会者挡在外面,非政府组织代表与媒体记者等历史上首次无法进入开幕式会场。

  众多摄影记者和摄像人员对这种安排大吃一惊。很多人扛着沉重的设备在会场外茫然若失。一些记者纷纷向本国代表诉苦,然而代表也爱莫能助。

  在一片混战中,本社记者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言人约翰·海(John Hay),他协助记者成功进入了开幕式会场,并让记者到主席台前拍摄了墨西哥领导人和联合国气候变化高官的照片。

  开幕式的混乱,凸显出主办方在组织大型国际会议方面仍需要积累经验。回首去年哥本哈根峰会的开局就十分喧嚣而混乱,在开幕式当天,狭小的会场竟然涌入三万多人。大会主办方此次严苛的安排显然是想吸取哥本哈根会议的教训,但无奈的是,如此安排矫枉过正。

  据本社记者观察,参加当天开幕式的各国谈判代表大都是老面孔,他们彼此互相寒暄,热情交谈,暂时撇去了谈判时的针锋相对。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他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中国是带着希望来的,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成果。

  事实上,这些谈判代表的心情已不复去年哥本哈根峰会时那样忐忑不安他们不用再为本国领导人的出席大伤脑筋。

  从目前谈判进展来看,大多数与会者普遍认为,本届大会仍无法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各国民众和舆论也并未对大会谈判结果施加太多的压力。

  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依然很大,可以预料,谈判现场又将是一场场唇枪舌剑。

  本届大会虽然在一片混乱中开局,但如果各方代表能拿出足够诚意,会议还是有望取得一定结果。外界普遍希望,大会不要在一片混乱中结束。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