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第99只圈养华南虎满月 出生后即被抛弃(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4:17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石洲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韶关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成功繁育的一头华南虎幼崽(详见本报10月23日A10版相关报道),经过科研人员的全力养护,成功度过了出生初期的高危期。目前已经满月的虎崽,最快有望于2个月后与市民见面。

  特制“猫奶粉”喂虎崽

  据了解,华南虎幼崽出生后的最初一段时间是最危险的关键期。韶关市科研人员驯养的华南虎繁殖产下的2只小虎崽,在出生后不久,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幸感染了肺炎。

  虎崽生病后,韶关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立即组织了当地医疗部门和省有关专家赶到虎园进行会诊,采取了大量细致而有效的措施,终于成功地令其中一只虎崽顽强地击退了“病魔”的侵袭。目前经过科研人员一个多月来的精心哺养,这只华南虎幼崽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体重也从出生的2斤增加到目前的7斤。

  据介绍,这只健康的小虎崽是出生后被虎妈妈“遗弃”后,由科研人员精心照顾的那只虎崽。由于母虎“公主”一直拒绝接受这只小虎崽,目前它仍由科研人员采取人工哺养,主要吃的是特制“猫奶”。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李石洲科长说,为了让小虎崽吃饱吃好,研究人员特意引进了美国的专业喂猫奶粉,然后科学地添加了一系列虎崽生长中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助消化的药品等给它吃。

  而出生后留在妈妈身边由母虎自己亲自照顾的那只小虎崽,由于母虎“公主”是初次生育,没有哺育幼虎的经验,再加上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没能挺过生命中的第一次重大考验,染病后不幸夭折。

  繁殖华南虎积累经验

  一名心痛不已的科研人员告诉记者,人工繁育的华南虎存活率较低,目前全国仅有99只的保有量,幼崽在出生后夭折并不罕见。“之所以目前中国现存的华南虎种群这么少,是因为华南虎的人工繁育至今仍是国内一大难题。华南虎的繁育、幼崽出生后的护理,目前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据悉,这只夭折的小虎崽不会对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接下来的科研项目造成影响。科研人员通过一段时间对初生虎崽的精心护理,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已经为下来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提高繁殖成功率奠定了基础。

  研究人员下一步还将对华南虎的育婴房、产房进行改造,确保顺利生产和哺育的时候温湿度和营养结构,然后进一步解决母虎哺育跟人工哺育技术的搭配。

  华南虎保护

  刚满月的中国第99只华南虎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昨天上午,韶关市虎文化宣教中心在该市森林公园动物园落成。该宣教中心是在原来动物标本馆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将成为韶关进行华南虎保护、研究、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

  韶关市副市长张志才在仪式上表示,从明年开始,韶关市财政将每年拿出30万元经费支持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基地的建设。

  该市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探索保护华南虎的有效途径,拯救濒临灭绝的华南虎种。而“虎文化宣教中心”改造工程则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省林业厅拨款30万元,香港吴氏保护野生动物基金捐资26.5万元,韶关市有关企业捐款10万元,共同为推广虎文化,保护华南虎出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