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地大选被指舞弊 民众示威抗议组织混乱(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30日01:56
28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一个投票点被愤怒的选民砸毁,孩子们在其中玩耍。
28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一个投票点被愤怒的选民砸毁,孩子们在其中玩耍。

28日,海地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参加集会。
28日,海地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参加集会。

70岁的米朗德·马尼加呼声最高。
70岁的米朗德·马尼加呼声最高。

  海地全国共设置了1500多个投票中心,11181个投票站,登记选民470万人,总统竞选有18名候选人。

  海地28日结束总统和议会选举投票。总共18名总统候选人中12人指责存在舞弊现象,要求取消选举。临时选举委员会晚些时候宣布,在96%以上投票站投下的选票有效。一些民众对投票组织工作不满,举行示威活动。不同候选人的支持者之间发生冲突,致死2人。

  马尼加夫人“最火”

  投票站28日6时前不久开放,16时关闭。民意调查显示,前总统夫人米朗德·马尼加作为总统候选人所获支持率最高,由总统勒内·普雷瓦尔提名的执政党总统候选人瑞德·塞莱斯坦位居第二。

  包括马尼加夫人在内,12名总统候选人当天在首都太子港一家酒店发表联合声明:“我们谴责出现在全国的欺骗行为……我们要求取消扭曲的选举(结果)。”

  按照这些候选人向媒体记者提供的说法,普雷瓦尔政府与选举委员会有“阴谋”,试图“操控选举,令执政党候选人受益”。法新社报道,马尼加夫人先前指认塞莱斯坦的竞选团队藏匿50万张假选票。

  海地经历最差一年

  一些选民不清楚自己应在哪里投票,在烈日下耗时数小时寻找投票站。路透社报道,一些投票站未按规定时间开放,致民众不满。

  在太子港一处设在学校的投票站,大约30人发现自己不在注册选民名单之列,与投票工作人员争执,打翻票箱,选票散落。本应在那里值勤的警察当时不在场。海地北部小镇德图内斯镇长阿切吕斯告诉法新社记者,当地发生数起枪击事件,联合国维和人员随后在那里巡逻。

  规定开放时间数小时后,邻近太子港的戴尔马一处投票站仍未开放,数百名选民示威抗议,要求投票。联合国维和人员持防暴武器在一旁警戒。

  按照总统普雷瓦尔的说法,今年是海地“历史上最差一年”。这个加勒比岛国1月12日遭遇强烈地震,数十万人死亡;自10月以来,爆发霍乱疫情,致1000多人丧生,至少5万人染病。

  刘一楠(新华社专稿)

  12名反对党候选人以存在欺诈行为为由,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取消本次选举结果,但他们迄今未正式向选举委员会提出,因此没有必要予以答复。

  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

  声音

  “大选总体合法有效”

  临时选举委员会称将开始计票

  据新华社电 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8日晚间宣布,当日举行的大选虽然出现了某些不正常现象,但大选进程总体上合法有效,统计选票工作即将开始。

  “大选总体气氛平静”

  该委员会官员皮埃尔-路易·奥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海地各地1500个投票站中,只有56个因非正常情况关闭,另有一万张选票丢失,两人死于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但大选总体气氛平静,这些事件无碍大局,临时选举委员会将在未来两三天内公布对这56个非正常关闭投票站的调查结果。

  12月7日公布大选结果

  海地大选28日举行。根据选前民调结果,呼声最高的是70岁的前总统夫人、来自民主进步联盟的米朗德·马尼加,支持率达36%;其次是获得20%支持率的政府重建机构前负责人、执政党团结党的瑞德·塞莱斯坦。

  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说,大选投票结果将于12月7日公布,如果没有候选人得票超过50%,明年1月16日将举行第二轮投票,新总统将在明年2月7日就职。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