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学生营养餐一成涨价 学校食堂菜量悄然缩水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30日04:40

  学生营养餐 一成送餐公司涨价

  原材料价格涨三成 学校反对跟风涨价 但个别学校食堂菜量悄然缩水

  近日迅速上涨的物价不仅影响老百姓的日常开销,也逐渐波及到中小学校的餐桌上。记者昨天从部分中小学校和北京京育学生营养餐饮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大约一成营养餐定点生产企业已上调价格,涨幅为5毛到1元。尽管大多数学校和营养餐企业扛着涨价压力,但悄现菜量“缩水”或菜品调整,有的食堂土豆牛肉已被牛肉粥或牛肉包子替代。

  价格:一成公司涨价5毛到1元

  据了解,本市多数中小学生中午在校吃的是由定点生产企业提供的学生营养餐,价格一般由学校、家长和公司协商,目前营养餐的价格从6.5元到10元不等。目前本市共有48家学生营养餐定点生产企业。

  伴随近日物价迅速上涨,不少营养餐公司也面临成本大幅提高的压力。市教委所属的京育学生营养餐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包括米、油、面等餐饮原材料价格上调30%,因此接近一成送餐公司把学生营养餐调高5毛到1元。

  “不过大多数营养餐企业选择‘死扛’,打算根据物价情况明年再做调整。”有关负责人分析,目前学生餐企业之间竞争很激烈,不少企业担心涨价后失去明年学校的送餐合同。加上临近年底,因此暂时不愿涨价,考虑过年后再做调整。

  质量:部分菜品“缩水”降成本

  “学校坚决反对跟风涨价,学校食堂不能充当价格的推手。”西城区一所知名小学后勤负责人表示,学校食堂饭菜价格目前仍保持稳定,今后是否调价视物价情况而定,“尽可能延迟涨价时间”。

  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大多数送餐公司和学校食堂尚未涨价,但学生午餐的分量和质量很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一位城区小学校长坦言,送餐公司已提过涨价,但被学校拒绝,“担心家长意见不统一,引发矛盾。”虽然现在还保证一荤一素一汤,主食吃饱,但饭菜的质量的确不如过去。

  “在保证学生营养的前提下,我们调整了一些菜品,适当降低成本。”本市一位小学负责人介绍,过去牛肉炖土豆用的是大块牛肉,现在把牛肉切细小些,用来做牛肉包子和牛肉粥,结果发现学生比过去更爱吃。

  尽管不少中小学校长担心营养餐调价可能引起家长的不同意见,但部分学生家长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营养餐价格适当上调可以接受,但保证学生营养餐质量最关键,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加强管理。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

  ■马上就访

  本市拟建营养餐“航母”

  针对学生营养餐价格波动的情况,市学生营养餐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学生营养餐价格变动属市场行为,具体定价由学校、学生家长和送餐公司协商确定,但学生营养餐须确保质量。

  京育学生营养餐饮管理中心负责人也表示,针对营养餐企业分量缩水或“偷工减料”等现象,该中心对此将加大监管力度,情节恶劣的生产企业将被摘牌取消学生营养餐定点生产资质。

  “这一波涨价过去,本市营养餐生产行业又将面临一次洗牌。”有关负责人透露,为降低原材料和人力成本,抵御市场风险,本市正酝酿组建学生营养餐生产“航空母舰”,即多家营养餐企业联合成立的股份制集团公司,实行统一采购、集中供应,生产流程标准化建设,中央厨房加工制作,加强营养餐口味研发,让学生营养餐保证质量,也更加好吃。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