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5万份美外交密电被公布 美国外交遭遇911(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30日04:43

“维基揭秘”创始人
“维基揭秘”创始人

 希拉里:总统先生,我们面临一场严重的外交危机(设计台词)
 希拉里:总统先生,我们面临一场严重的外交危机(设计台词)

  美国外交遭遇9·11  

  “维基揭秘”公布25万余份美外交密电 监控联合国调侃领导人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维基揭秘”网站28日开始逐步公布25万余份美国驻外250多个大使馆和领事馆与美国国务院互发的秘密电报,这是迄今最大的机密文件解密事件,给世界一个“史无前例的洞察美国政府外交活动”的机会,也可能引发美国的全球外交危机。当天公布的最重磅文件显示,美国外交官曾被要求监视联合国领导层及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代表们。意大利外长法拉提尼评价说,此次泄密很可能将造成一场类似于“美国外交9.11”的事件。

  一宗罪胆大包天

  监控联合国暗查潘基文

  《每日电讯报》援引文件内容报道,2009年7月,一份秘密“国家人工情报收集指令”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名义发出,传达给美国驻纽约、维也纳和罗马联合国代表团以及美国驻其他国家的33个使领馆。

  指令要求美国外交官收集联合国人员的电子邮件地址、电话、传真和寻呼机号码、信用卡明细等。有关联合国高层官员所用通信系统的技术细节也在收集之列,例如通信中所用密码和个人密钥,甚至生物信息(包括DNA、指纹和眼球虹膜)。文件显示,“联合国主要官员,包括副秘书长、专门机构负责人及其首席顾问、秘书长高级助手、维和行动及一些政治代表团负责人”均遭监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同样未能幸免。

  二宗罪言语刻薄把内贾德比“希特勒”

  德国《明镜周刊》公布的“维基揭秘”资料显示,美国把伊朗总统内贾德比作“希特勒”,将法国总统萨科齐称为“裸体国王”。解密文件显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是个偏执狂,而利比亚领导人的全职护士是一个“性感的金发女郎”。

  《明镜周刊》援引美国国务院的电报说,奥巴马总统“更喜欢面向东方而不是西方”,并且“对欧洲没什么感觉”;美国官员认为俄罗斯总理普京是一个“大男子主义者”,总统梅德韦杰夫则是一个“多虑、犹豫不决”的人。对于英国前首相布朗,美国人的评价是“软弱和无法预料的人”,对于现任英国首相领导的政府美国也认为“是不稳定,没效率也不会长久的”。

  三宗罪表里不一

  扮外交官刺探他国情报

  除联合国,美国对其他各国政要同样“关心”。按《纽约时报》的说法,美国情报部门人员经常扮作外交官,被派往其他国家执行任务。希拉里2009年4月签署的一份指令要求收集刚果民主共和国、卢旺达和布隆迪国内重要人物的一切信息,包括政府要员的个人信息,如信用卡账号、经常乘坐飞机的航班以及工作日程等。

  《卫报》报道,指令显示,情报涵盖当地“政府、军方、情报部门、反对派、民族、宗教和商业领域重要和新兴人物的身体状况、种族及针对美国的立场等”。美国当局还要求驻各国的美外交官,优先处理涉及武器交易的情报。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新闻晚报》

  【动态】

  黑客攻击维基揭秘网

  维基揭秘网28日遭遇黑客攻击,以致网页难以登录。不过,这家网站仍在几个小时后公布25万份美国敏感外交文件。维基揭秘网28日经由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消息:“我们正受到大规模‘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前不久,美国刚刚组建了网络战司令部,有人推测这或许是美军方对维基揭秘发动了网络战。

  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俗称洪水攻击,是利用多台已经受黑客控制的机器对某一台单机发动攻击,从而使这台单机失去反应能力。当大量机器利用合理服务请求占用过多服务资源,合法用户便无法得到响应。维基揭秘网在微博客上说,“就算维基揭秘网陷入瘫痪”,美国、德国、英国、西班牙和法国等国多家报刊仍会依照原计划发布维基揭秘网打算公开的这批秘密文件。

  “这可能摧毁国家间信任”

  泄密网站“维基揭秘”28日晚公布25万份来自华盛顿外交部的秘密文件,部分记录了美国严辞批评包括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内的外国领袖的言论,很可能引发巨大的外交风波。

  据报道,28日,意大利外长法拉提尼对爆料网站维基揭秘可能新公布的机密文件表达关切。法拉提尼说,新爆料的内容,可能引发一场外交大灾难,并以“美国外交9.11”形容泄密的严重性。法拉提尼警告这些文件可能“摧毁国家之间的信任关系”。

  英国政府26日要求各大报纸在刊发这些文件前要告知政府,不过政府并无意阻止这些信息见报。英国外交部对这些机密信息被透露予以谴责,其发言人称:“我们谴责任何没有经过授权的解密行为……这会损害国家安保、不符合国家利益,正如美方所言,这种行为可能危及一些人的性命。我们与美国政府关系良好稳定,这点不会改变。”

  【揭秘】

  “斩掉毒蛇的头”海湾多国要求美攻打伊朗

  尽管伊朗一直坚称其核项目旨在提供能源,美国驻中东国家大使馆发回的电报显示,美国、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怀疑伊朗已经接近拥有核武器,因此希望能用武力阻止这一进程。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曾“多次劝告美国攻击伊朗以终止其核武器项目”。2008年4月,阿卜杜拉与美国彼得雷乌斯将军会谈时还提出“斩掉毒蛇的头”。这些电报还强调了以色列渴望保持地区核垄断的地位,并准备好单独对抗伊朗。“维基揭秘”披露的文件发现,美以于2009年11月18日的第40次联合政治军事集团会谈显示,以色列政府“将2010年描画成关键的一年”,“如果伊朗继续保护并强化他们的核设施,摧毁他们将会更困难。”此外,解密电报还显示,沙特、阿联酋和埃及领导人称伊朗是“邪恶的”,一个“现存的威胁”和一个“将要给我们带来战争的”国家。

  朝鲜和伊朗建立核合作

  据维基泄露的一份外交密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认定,伊朗已经获得了一系列基于俄罗斯技术设计的先进导弹,比此前华盛顿公开承认的伊朗拥有的军备力量更先进。依据今年2月24日的外交密报纪录显示,美国认为伊朗从朝鲜获得19枚基于俄R27设计的BM25导弹。这一密报是从2009年俄罗斯高级官员和美国代表团的一个高层会议上得到。据悉,这些导弹将使伊朗第一次有能力打击欧洲西部甚至是莫斯科。由维基揭露的这一外交密报称,美国情报机构相信,整个的导弹已经运到伊朗,伊朗正尽力掌握新一代导弹的技术。机构还称朝鲜和伊朗之间将建立更深的军事甚至是核武器的合作。

  周遭一片楚歌美国四面救火

  美国国务院29日已经要求外交官们放弃休息和周末时间,紧急与相关国家的外交部门联系和沟通,以减少这些国家对涉及的相关电报内容的愤怒。美国国务院官员称,此次公开的一些机密文件由于绝大部分都是国务院的内部信息,所以用词都非常坦率,缺少外交官经常使用的掩饰性词汇。这些泄漏的文件足以令外国政府和领袖们难堪,恐怕也将给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外交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白宫在文件解密后发表声明指出:“我们之前预料到28日晚上会有几十万份机密国务院电报被公布,这些电报详细描述了我们与外国政府私下的外交谈话。……该事件不仅会对美国的外交利益产生重大影响,还将影响到我们在全球的同盟和朋友。简单地讲,这种泄密行为会危及到我们的外交官、情报专家的生命,这是鲁莽和危险的行为……我们对这种未经授权公布机密文件和国家安全敏感信息的行为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维基揭秘网28日晚公布的秘密文件,其中有大量关于德国政治家的评价。这一消息破坏了德国高层的安宁,引发震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特别致电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为泄密事件致歉。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