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调控两月外资再赌中国楼市 资金重新投向不动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3:24
  11月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企家数环比暴增157%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激增,美国第二轮量化货币政策启动后,游资涌入明显提速,而楼市成为游资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商务部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全国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已达108家,而整个10月份只有42家。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9·29”楼市新政今日满两月,全国主要城市虽然房屋成交量大幅萎缩,但房价依然“高处不胜寒”,广州10月均价更是冲上历史高点。记者调查发现,广州二手房在调控后也是涨多跌少。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对楼市热情不减,11月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环比暴增157%。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通胀压力较大,负利率削弱楼市调控效果,房价短期难降。

  近期不少国际资金也开始进入中国楼市。今年前10月,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猛增48.04%,仅10月份一个月增加的外资就高达87亿美元。

  记者对商务部披露的外商投资房地产备案对比后也发现, 11月截至26日,全国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有108家,而整个10月份只有42家,环比增长157.14%。据报道,近一年来,在成都有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本现身,如美国华平投资为阳光100成都项目注资4500万美元;成都置信引入美国的基汇资本;龙湖三千城联合荷兰房地产基金ING;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也通过多种方式渗入成都楼市。

  就在11月中旬,中央再次推出限外新政,严格控制外商在国内购买住宅进入房地产市场。不过,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告诉记者,目前外商看重的是人民币升值,以及高利率。

  另外,央行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190.47亿元,创下2008年4月以来的单月新增之最。专家表示,新兴市场已再度成为国际游资流动的主要目的地,特别是美国第二轮量化货币政策启动后,游资涌入明显提速。而楼市和股市成为游资的主要聚集地。

  新闻链接

  北京公积金向二套别墅断供

  国内最早推出限购令的北京又有新动作。自2010年11月29日,北京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将不得向购买第二套住房为公寓、别墅及其他高档住宅的借款人发放个人贷款。不过,专家表示,该政策主要是对前期政策的执行,并不意味着调控升级。

  北京昨日发布的通知称,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北京当地平均住房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不得向购买第二套住房为公寓、别墅及其他高档住宅的借款人发放个人贷款。杨红旭表示,根据四部委的公积金新政,三套停贷,二套当中人均面积高于当地平均面积的、所购非普通住宅的停贷。购买别墅者,属第一套房者极少,多为二套及以上了,理应停贷。所以不具有更加严厉的作用力。

  (张忠安)

  部分资金重新投向不动产

  有调查数据显示,楼市成交量在经历了短暂的萎缩之后又有回升迹象。专家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已达成共识,出于资金保值、增值的考虑,不少投资客又开始投身楼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11月15~21日,被监测的30个主要城市中,不仅价格依然坚挺,而且过半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其中,温州、扬州、南京和昆明4个城市涨幅超过50%。而在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四大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和深圳均出现大涨,深圳涨幅高达40.61%,广州增幅也超过两成。同时,上述期间,全国土地市场升温,20个主要城市共成交土地面积581.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1%。

  有专家就表示,由于负利率和刚性需求的存在,楼市调控容易出现“短期效应”,房价涨多跌少。10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4.4%,和目前一年期2.5%的存款利率相比,负利率程度进一步达到1.9%,即存1万元进银行,一年要“亏损”190元。“在负利率下,把钱存在银行里会贬值。如此一来,存钱不如买房这样的思潮或许将自然滋长并形成一个共识。”资深地产专家陈真诚表示。

  “国内通胀压力较大,再加上境外热钱流入,房价调控的压力肯定加大。”东莞一位开发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许是开发商面对调控还不断扛价的“理由”。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26日更是指出,现在房地产调控压力前所未有,楼市调控面临的难点之一就是,我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过窄,而全球化的热钱涌动与人民币升值预期交错。

  (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