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通iPhone新政:又是“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30日07:31
  晨报特约评论员 魏英杰

  中国联通刚宣布了一项新政:自入网次月起,联通将每月核实iPhone用户使用情况,如发现机卡分离,联通有权取消相关优惠政策,对用户号码作停机处理、对iPhone终端进行锁定。 12月1日之前购买iPhone合约计划的用户,仍按原规定执行。

  联通这么做,理由是当前发生大量用户“叛逃”的现象许多联通套餐用户把卡出售,然后携裸机入网中移动。与此相关,眼下还出现黄牛借此套利的行为。在联通看来,这无疑严重冲击了自己的3G业务,顺带还给竞争对手创造了业绩。

  应当说,联通的新政本身并没有太多可质疑之处。迄今为止,联通是苹果公司在内地唯一合作的运营商。用户购买联通套餐,也须遵守相关协议。倘若用户享受的优惠政策建立在机卡合一的协议基础上,上述将机卡分离的行为已经涉嫌违约。

  但要看到的是,用户叛逃只是问题的表象,或者说联通根本就不该从用户身上找原因。

  为什么会发生机卡分离情况?首先在于联通套餐本身存在问题。最近网上流传一个段子,介绍怎样花600块钱买到一张已充值5880元话费的联通手机卡。具体做法是,去联通预付5880元签约拿到iPhone和SIM卡,然后以5880元左右的价格把手机卖掉,再把SIM卡以600元价格卖了。据称,“这个模式在短时期内堪称完美,没有一方是亏的”。这段子指的应当是联通推出的286套餐0元购iPhone业务。从这可以看出,联通iPhone套餐计划本身存在着很大缺陷。

  其次是联通的服务质量等问题。许多用户反映联通的3G网络覆盖不广,时常找不到信号。还有人称,自己买来的3G手机其实很多功能(如视频通话)不能用。前段时间,联通手机还被曝光存在偷流量现象。许多人既想通过正规渠道购买iPhone,又对联通的服务质量不敢恭维,再加上用户习惯等原因,因此才会出现被称作“当今社会一大傻,iPhone插着移动卡”的现象。

  此外,由于联通推出相关优惠政策,一时间吸引了大量用户,这让中移动坐立不安,采取了一系列竞争手段。例如,在某地的中移动官网上,可以看到专门针对联通iPhone的争抢用户行为。这也让原先持有中移动手机卡的用户,乐于采取机卡分离的方式继续使用原号码。

  综上所述,中国联通所推出的新政,实际上又是一起典型的“神仙打架,百姓遭殃”的案例。面对用户叛逃,联通首先应当检讨自己在套餐设计、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联通对签约用户固然可以采取相关限制措施,但它更应该做的是根据和苹果之间的合作协议,起诉中移动。倘若苹果公司与中移动存在合作关系,联通还可以对苹果公司提出抗议,乃至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遗憾的是,由于中国联通和中移动同属国有上市公司,其垄断利益格局乃由政府部门主持分割,公司高层领导甚至可以采取“你来我往”的方式进行互换。在这种畸形竞争背景下,中国联通不太可能起诉中移动,从而也只有拿用户开刀。

  作者:魏英杰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