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西部200万平方公里“无图空白区”将被填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30日18:13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30日从国家测绘局获悉,国家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已完成工程任务总量80%以上,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验收并向社会公布。届时我国西部青藏高原、横断山区等约200万平方公里国土将以数字化形式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多年来,我国西部地区约200万平方公里国土一直没有1:5万基本比例尺地形图,被称为“无图空白区”,制约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脚步。

  西部测图工程于2006年全面展开。工程实施5年来,累计投入2500人次,500台车次,2000套生产与安全保障装备,行程超过1800万千米。截至目前,工程已经完成西部200多万平方公里测图区域的调研踏勘、5032幅1:5万地形图像控点测量和影像调绘,以及1230幅数字线划图、数字正射影像图、数字高程模型、地表覆盖数据、制图数据、建库数据的制作和地图印刷。同时建设了8个GPS连续运行站和22个临时连续运行站,获取了航空航天遥感影像872万平方千米,并开展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和综合数据库建设。

  据了解,工程在我国测绘史上实现了“四个首创”,即首次采用卫星遥感立体影像实现大规模国家地形图数字化测图;首次采用大范围稀少控制点卫星影像整体区域网平差技术,减少野外控制点数量;首次采用干涉SAR测图技术实现多云雾高山区地形图测图;首次借助海事卫星建立测绘外业生产安全监控系统,为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西部测图工程的部分成果已在石油开采运输、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建设、环境生态监测、水利电力建设工程中发挥作用。工程将在今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明年上半年完成验收并向社会公布,成果将正式应用于西部经济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各项建设项目中。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