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通报王贝事件调查 专家已无法查清死因(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3:00
  30日,湖北武汉市卫生局首次公开通报了“超女”王贝在整形手术中死亡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手术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事情,死因到底是什么,王贝的家属是什么态度?

  王贝生命中的最后两天

  武汉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组调查结果显示,患者王贝于11月13日10时在武汉中墺医疗美容门诊部实施颌面骨整形手术,13时20分逐渐出现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生命体征不平稳症状,该门诊部采取面鼻加压给氧、人工胸外辅助呼吸、行气管切开术、呼吸机辅助呼吸、静脉滴注等救治措施。

  因患者病情危重,当日15时56分转入161医院抢救。入院初步诊断为:1.心肺复苏术后;2.缺氧性脑病;3.呼吸循环衰竭;4.气管切开术后;5.面部整形术;6.贫血。然而,161医院的抢救治疗仅仅帮王贝延长了两天的生命。15日凌晨3时,王贝终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医院死亡诊断为:1.心肺复苏术后;2.呼吸循环衰竭。

  11月25日,161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心胸外科主任曹祥介绍,患者王贝因在外院行面部美容手术后,带气管切开、插管,13日下午入院时,呈深昏迷状态,无生理反射,皮肤苍白,四肢湿冷,医院迅速安排其进入心胸外科重症监护室,进行输血、输液、适当休克及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抢救,王贝于15日3时26分呼吸衰竭死亡。

  30日卫生部门的调查结果与此并无太大出入,只是增加了部分细节。

  因尸体已火化,无法通过尸检查清真正死因

  湖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组对该病例进行了专题讨论。专家组认为,颌面骨整形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据该门诊部和161医院提供的资料分析,患者术后发生心跳骤停的主要原因可能为气道梗阻。气道梗阻的原因包括:1.手术创伤出血导致呼吸道梗阻;2.术中或术后咽喉部组织水肿;3.术中及术后可能存在误吸;4.或上述原因皆有。而气道梗阻进一步引起缺氧导致心跳骤停。要确认王贝死亡根本原因,需要进行尸体解剖。

  武汉市卫生局表示,专家组并不能依靠现有的资料做出结论。因为,根据我国《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患者死亡,医患双方当事人不能确定死因或者对死因有异议的,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尸检。而尸检应当经死者近亲属同意并签字。但王贝的家属并不同意尸检,并且已于上周日将王贝遗体火化。也就是说,没有尸体这个最直接的调查依据,专家也无法查清真正死因。

  此外,武汉市卫生局表示,调查组已经在知道此事之后的第一时间与王贝家属见面,并向他们告知,假如对王贝的死存在争议,有三种合法途径解决:一是申请医疗事故鉴定;二是向法院提起诉讼;三是与医院协商解决。而家属最终要求与医院协商解决。武汉市卫生局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家属不提出申请,就无法进行医疗事故鉴定。

  据悉,事件发生后,医患双方进行了协商。患者家属签订《授权委托书》,特别授权委托律师处理该事件。律师分别签订《声明》和《情况说明》,决定不对王贝遗体进行尸检,不进行事故鉴定,愿意和中墺美容门诊部协商解决此事,并对该门诊部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武汉卫生部门已就医院、医生资质展开调查

  武汉市卫生局称,11月24日上午,获悉武汉中墺医疗美容门诊部对美容患者王贝实施美容手术致其死亡的事件发生以后,武汉市、江岸区卫生局立即组织人员赶赴中墺美容门诊部调查。调查一直持续至28日,其中一个重点就是相关医院和医生的资质问题。

  调查显示,为王贝做整容手术的医疗机构正式名称为“武汉中墺医疗美容门诊部”,江岸区卫生局核准的诊疗科目为医疗美容科(美容外科专业、美容皮肤专业)、医学检验科、口腔科。已经可以确定该门诊部的一个“违规”行为就是,在王贝死亡事件发生后,该门诊部并没有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手术医生汪良明持有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系注册于广州远东美容医院的执业医师,执业范围为外科专业,与该门诊部办理会诊手续后为患者实施手术,但该门诊部不能出示汪良明《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合格证》。江岸区卫生局已致函广东省有关卫生行政部门协查汪良明的美容主诊医师资质,目前还在等待广东方面的回函。

  手术助手汪福强为该门诊部的执业医师,持有《医师执业证书》及《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合格证》;麻醉医生喻忠为该门诊部的执业医师,持有《医师执业证书》;手术护士郑梅芳为该门诊部的执业护士,持有《护士执业证书》。

  武汉市卫生局已责令该门诊部从11月26日起停业整顿,并责成江岸区卫生局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该门诊部能否“重新开业”,将视最终调查结果而定。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