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广州亚运交通补贴或月内发放 外来人口每人50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3:09

  发放流程征求民意 广州户籍中小学生补贴将在家里领 非广州户籍大学生补贴在学校领

  广州市户籍的中小学生将按户籍地,在家中领取亚运交通现金补贴,而全市各大中院校学生、技工学校的非广州户籍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博士、硕士、本科、大专、中专乃至普通高中新疆班的学生,则将按照每人50元的标准,在就读学校统一办理手续并领取亚运交通现金补贴。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亚运公共交通现金补贴发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得的消息。

  文/记 者叶平生 通讯员交通宣

  昨天上午,广州市亚运公共交通现金补贴发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了20多名广州户籍家庭、集体户口、流动人员、在校学生以及人大、政协代表,召开座谈会。会议公布了户籍家庭、集体户口、流动人员以及在校学生4大群体亚运公共交通现金补贴的发放流程草案,并征询了代表们的意见。据悉,亚运公共交通现金补贴具体的发放流程、细则和发放时间,将由市政府审批确定后公布,并有望在月内开始向市民发放现金补贴。

  户籍家庭每户150元,集体户口居民、流动人员及学生每人50元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亚运交通指挥办公室副主任高翔表示,根据此前市政府制定的《亚运公共交通现金补贴发放工作总体方案》的规定,亚运交通现金补贴的发放对象范围分为广州市户籍家庭、集体户口居民、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流动人员,以及全市各大中院校非广州户籍的学生4大群体。其中,广州户籍家庭的补贴按户发放,补贴标准是每户150元。而广州市集体户口居民、外来流动人员及在校学生的亚运交通现金补贴都是按人头发放,补贴标准是每人50元。

  户籍家庭领取补贴门槛期限设立为“11月6日之前立户的”

  记者了解到,亚运公共交通现金补贴之所以把户籍家庭领取补贴的门槛期限设立为“11月6日之前立户的”,乃是因为,在11月6日之前的一周时间(工作日)里,广州的亚运公交优惠大礼包乃是以全民免费乘车形式发放给市民的,11月6日市政府才发布消息,宣布从第二周的首个工作日(8日)开始改为乘车恢复收费、事后由政府给予现金补贴。在昨天的会议上,有记者问及,对于那些在11月6日之后才分家立户的广州市户籍家庭,由于立户后他们原有的集体户口已经被注销,他们的亚运交通现金补贴该如何领取。对此,市交委副主任颉亚林解释说,对于在11月6日才分家立户的户籍家庭,他们原有的集体户口记录在公安部门肯定有留底,这部分群体仍然可领取亚运公共交通现金补贴。

  争取当场派钱不让市民跑两趟

  亚运公共交通现金补贴的发放工作将主要由各区、县级市政府及各学校按工作分工分别组织开展。

  中小学生已纳入户籍家庭

  为啥非广州户籍的大中院校在校学生可以按人头领取亚运交通现金补贴,而广州户籍的中小学生则没有明确规定?对此,市交委副主任颉亚林解释说,广州市户籍的中小学生群体,已经纳入他们的户籍家庭一并领取了补贴,所以在学生群体中就没有单独列出来。

  市民打的来回都不止50元

  在昨天的会议上,当记者问及市民在领取亚运交通现金补贴要不要“跑两趟”,即填写申请资料时到办事机构跑一趟,领取补贴时再跑一趟时,颉亚林表示,他们将尽量把好事办好,减少折腾,争取一次性就能把补贴发放到位,不让市民跑来跑去的。“否则,市民打的来回一次花的钱可能都不止50元!”

  代表热议补贴发放

  补贴能否不发现金

  而直接打进银行卡


  昨天,不少与会代表都就亚运公共交通现金补贴的发放方式、申请和发放时间乃至金额标准提出建议,希望除了发放现金外,政府能够考虑采取包括银行转账等在内的多种方式,发放亚运交通补贴。

  人大代表:

  现金补贴应该尽快发放到位


  对于亚运交通现金补贴的发放时间,市人大代表孙时生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尽快发放,不要拖太长时间。毕竟,它乃是属于亚运公交惠民大礼包的一部分内容。至于亚运交通补贴的发放形式,孙时生建议,政府能否改用羊城通充值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市民进行相应金额的羊城通充值,这样更能体现亚运交通补贴用于市民出行的本意。

  流动人员代表:

  交通补贴最好能直接银行转账

  而流动人员代表缪先生则担心,如果只能在上班时间去出租屋管理中心等地填写资料申请和领取亚运交通现金补贴的话,对于很多外来流动人员来说可能会比较麻烦。因为,流动人员平时工作日都要上班,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很难请假外出去领这笔50元的补贴。希望能够实行银行转账,由申领者提供银行账号,补贴发放机构把50元直接打入每位申领者的存折或银行卡。

  学生代表:

  建议学校将补贴存入学生饭卡


  而来自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代表小赖则建议,政府最好“将钱划到学校财务的账内,再由学校财务部门将每位合乎条件学生的交通现金补贴直接转入他们每个人的饭卡中,计作餐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