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会议多国领导缺席 美国被指“不给力”(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2月01日07:05
11月29日,坎昆,气候大会现场。
11月29日,坎昆,气候大会现场。

坎昆气候大会标志。
坎昆气候大会标志。

  地球气候越来越狂暴,气候谈判却总是在扯皮

  坎昆谈气候 领导多缺席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29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墨西哥化学诺贝尔奖获得者马里奥·莫利纳代表科学家们,用简短但充满期待的发言为本次气候大会揭幕。莫利纳表达的希望是:防止地球温度再次上升2摄氏度。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人类与自然已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如果人类不设法改变生活方式来遏制全球变暖,气候变化则将威胁人类。

  有专家评论说,坎昆会议想要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的前景并不乐观,但有望在资金援助、技术支持、森林保护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这次会议将为2011年在南非举行的下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打下基础。

  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非政府组织成员参加本次大会。

  与去年同期召开的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相比,与会者今年希望少一些高调争吵,多一些务实磋商。

  中方:不主张在气候问题上讨价还价

  参加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希望坎昆会议就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资金和技术四个关键问题取得平衡的进展。

  苏伟认为,这四大问题是此次会议也是整个谈判一直以来比较核心的问题。中国期望此次会议能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为下一步最终完成落实“巴厘路线图”的谈判、最终达成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作出很好的铺垫和重要的准备。

  苏伟同时指出,发达国家应切实承担起它们应当承担的责任,“气候问题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当中无约束排放造成的,因此它们应当为此承担主要责任。但所有国家都会受到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都有责任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他还说:“我不主张在应对气候问题上讨价还价,大家要清楚自己的责任,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各尽所能,为应对人类所面对的严峻挑战做出各自的努力。”

  美国被批在气候议题上不“给力”

  很多环保人士都认为,目前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履行减排承诺方面不“给力”,是拖累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重要因素。而这样的状况似乎也难以很快出现改观。

  有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在气候议题上,美国的态度一直十分消极,大国“不大”。美国的立场在1995年“京都会议”上可见一斑:先是在减排问题上绝不退让、只肯维持“现有规模”;再提出一些无理要求且在大会一再让步的前提下,美国终签署《京都议定书》;但在2001年,又迫不及待地退出该协议。此后无论在巴厘岛会议还是哥本哈根会议等一系列重要的气候谈判会议上,美国都是发达国家逃避自身责任的强硬代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西拉日前撰文指出,美国本月初结束的中期选举,可能增加今年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实现某些国际合作的难度。比如,奥巴马大力推动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迄今仍迟迟未过参院关。

  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缺席峰会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近日对媒体表示,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缺席这次的气候大会。但尽管如此,依然会有约2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参加这次大会,多数来自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国家,其中包括巴西、玻利维亚、危地马拉、智利、挪威与肯尼亚等国家领导人。

  对于这次气候会议的规模有所降低,大多数国家的元首不参加会议,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吸取了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教训。当时,各国领导人参与了最后的“讨价还价”,但取得的成效一般。

  有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各国元首介入所磋商的议题,往往涉及到各国的根本利益,领导人无法在根本利益上作出让步。

  秘书长呼吁各国共同来“织锦”

  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框架公约秘书长克里斯蒂娜-费卡洛斯11月29日在气候大会开幕式上,呼吁各国谈判代表用他们的理智和创造力,甚至妥协,来共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织锦”。她说,这个“织锦”非常重要。

  但是,要使得坎昆会议取得成果,各国代表必须跨越一些政治障碍。克里斯蒂娜-费卡洛斯认为,在长期合作行动谈判中,各国代表团不仅需要正式确认各国所提出的减缓气候变化措施及对其相应行动的问责,还要组织长期资金、为此建立一个新型基金和基金使用的问责制等等。她表示,代表团们应该能够通过妥协使得坎昆会议取得实质成果。

  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