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公祭李庄惨案牺牲烈士 36先烈被俘后遭杀害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2月01日09:01
林州市公祭 “八路井”烈士
林州市公祭 “八路井”烈士

  林州市公祭 “八路井”烈士 被俘后惨遭日寇杀害

  哀乐声低回,太行山同悲。11月30日上午,林州市千余名市民怀着悲痛的心情,齐集被苍松翠柏掩映的林州市烈士陵园,隆重公祭“李庄惨案”中牺牲的抗日烈士(如图)。

  首席记者张志立通讯员邓阳文图

  事件现场千余民众自发公祭“李庄惨案”抗日烈士

  当天上午11时,林州市的1000余名干部、驻军官兵、师生和普通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烈士陵园,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安阳军分区,林州市委、市政府,驻林州武警部队和该市李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向“李庄惨案”中牺牲的36位抗日烈士敬献了花圈,省军分区、省民政厅和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向公祭大会发来了唁电。人们沉痛追忆了“李庄惨案”的经过,深切缅怀了36名抗日烈士英勇牺牲的事迹,之后默默地向烈士敬献了一朵朵小白花,寄托无尽的哀思,慰藉烈士的英灵,表达崇高的敬意。

  林州市政府副市长谢东在致悼词中说,林州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是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战时期,林州人民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先后有3659名优秀儿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把烈士的骨灰安放到革命烈士陵园,是对烈士英灵的慰藉,是对烈士的崇高敬仰。

  昨天上午,烈士生前所在的部队也发来唁电:林州市人民政府:惊悉林州市振林街道李庄村发现八路军抗日烈士遗骸。据党史记载和群众指认确系我部抗日牺牲烈士。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林州市发现我部抗日烈士遗骸,我部全体官兵深表欣慰,感谢林州市人民政府对我部抗日烈士的安抚与慰藉,我部全体官兵向林州人民深表敬意!

  事件回顾36名八路军战士被俘后惨遭杀害

  在此之前,本报分别于今年11月20日A07版以《挖开“八路井”现出累累白骨》、11月22日A10版以《寻找烈士亲人告慰烈士英灵》、11月25日A15版以《死难者中,可能有他表舅》等,连续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

  “李庄惨案”又被称为“沙蒋事件”。1943年5月,国民党四十军军长庞炳勋、新五军军长孙殿英先后投降日军。7月10日,日军同庞、孙部伪军从新乡卷土重来,盘踞林县城,建立了日伪政权。日伪和胡掠队(即林县保安队,人民群众骂他们是“胡掠队”)经常窜出林县城到林北县抓丁抢粮。7月13日,我八路军侦察员得知日伪军又要到县北姚村一带“扫荡”的消息后,驻扎在北陵阳村的林北县独立营(日本投降前合并于八路军太行第五军分区三十四团)一部即准备给敌人以迎头痛击。当时驻扎在河顺镇西曲阳村的八路军太行第五军分区三十四团,为协助林北县独立营阻击敌人,派了一个排配合作战,当天两支部队驻扎进北陵阳村。7月14日夜,两支部队由北陵阳村转移到沙蒋村。当夜,独立营一个排驻扎在沙蒋村郭老秀的三间楼房里,三十四团的战士们趁黄昏把地雷埋在两停岗一段大路上,在沙蒋村四周路口放了岗哨。不料这些行动被特务分子获悉,并连夜跑到县城西的李家庄把日伪军引来。日军马队的马蹄声惊醒了战士们,他们立即组织突围,战斗中,当场牺牲了4名战士,突围了一名战士,其余37人被俘。7月15日凌晨,敌人押着37人回县城,途经北陵阳桥时,班长杨计来乘敌人不备跳入桥下边的芦苇地而逃生。7月16日,日伪军把剩下的36名战士押到林县城西李家庄(1981年改名为李庄村)李三多家院里,惨无人道地杀害,并把尸体抛入院子中的水井里。这就是骇人听闻的“李庄惨案”。

  人们为了纪念抗日英雄,将埋葬八路军死难战士的那口井叫做“八路井”。今年7月和11月,李庄村在实施旧村改造时先后从井中挖出了一口铡刀和大量尸骨,日寇侵华屠杀中国人的罪恶行径昭然若揭。林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李庄惨案”抗日烈士遗骸安放领导小组,将烈士的遗骸安放在了林州市烈士陵园的烈士墓中,并决定举行隆重的公祭大会。该市市委书记郑中华明确要求:“一定要把烈士的遗骸保护好,把烈士的英雄事迹宣传好,在林州上下掀起缅怀先烈、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潮。”

  事件调查漳河岸边发现“八路井”牺牲战士的碑

  昨天下午,根据今年79岁的离休干部岳锁元提供的信息,我们了解到了36名烈士之一石宗义烈士的更多事迹。

  “看了关于‘八路井’的报道,我既悲痛又感动,悲痛的是当年我们那么多人惨遭杀害,感动的是我们活着的人永远铭记着他们。”岳锁元说,“我小时候认识的一个人就是‘八路井’死难者之一,他叫石宗义,是任村镇古城村人,抗日时我还是小孩,他有时从我们王墓村经过,跟我们村里人说话,村里人都喊他‘宗的’,他在八路军里担任排长。我记得他是个小低个儿,走路走得很快,说话很和气。后来就听大人们说,有一次在沙蒋村打仗时被日本鬼子抓住,押到林县城西李家庄村一口井边杀害了。我三哥岳朝明也向我讲过这件事。石宗义牺牲后,古城村还为他立了一块烈士碑,这块碑就在古城村西。”

  石碑位于漳河岸边的古城村村西口的跃进渠渠首段,碑头刻着“精神不死”四字,碑的正文刻着“纪念八路军将士为国为民奋勇牺牲烈士碑”,碑上刻的名字有古城村的岳乃仓、岳喜拴、石宗义、刘二孩、刘喜仔,峪门口村的石北方和小王庄村的牛国宝。碑上显示的立碑时间是“民国三十四年三月十五日”,但未记录烈士的事迹。

  今年82岁的岳乃存老人,1947年参加刘邓大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渡江等多次战役。提起石宗义,他回忆说:“石宗义比我大十几岁,村里人都叫他‘宗的’,我记得他参军时可能是1941年,村里人锣鼓喧天送他走了,后来就没有见他回来过,听说是打姚村川时死了。”记者了解到,“姚村川”是当地人对于以姚村镇为中心的平川地带的统称,沙蒋村就位于姚村川东部。

  今年79岁的村民刘满水深情地说:“我记得宗的,他家里穷,可是很乐观,参军前经常同我们小孩儿玩,过年时还做了秋千挂到树上,陪着我们小孩儿玩,他还搂着我荡过秋千。”

  今年73岁的石禄竹是石宗义的本家侄儿,他从家里拿出了自己的家谱让记者看。家谱上显示,石宗义的父亲叫石振德,石宗义排行老三,他的两个哥哥均早亡。家谱中专门记录着石宗义的简历:石宗义,1914年生,从小家境贫寒,苦度光阴,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1941年8月参加革命,1943年牺牲,生前是八路军太行分区三十四团一营三连排长。在村里的街道上,村民们争相传看着石禄竹老人保存的家谱,一遍又一遍地读着石宗义的简历。

  事件讲述解放后村民编戏演出纪念“八路井”烈士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36名烈士被抓的院子。

  今年89岁的王春花老人回忆说,她是8岁到这个村当童养媳的。她家就住在八路军战士当晚住的院子隔壁。虽然不敢从家中出来看情况,但从门缝中能看到许多鬼子兵围住了院子。鬼子撤退后,她听说鬼子将院内的八路军战士抓住多人。其中一名八路军战士无处躲藏,跳进了大粪池中,结果被鬼子发现揪了上来,先将他的眼睛挖掉,然后填到了厕所中。同时还杀害了几名八路军战士,也填到了厕所中。院子内只有一名八路军战士因练过把式,身体比较矫健,跳墙逃走了。

  今年80岁的村民张清仁也回忆说,那年他才13岁,大概是天快亮的时候,鬼子马队进村,他偷偷地从门缝看见了这一幕。后来听父亲说,鬼子挖了一名八路军的眼睛,将人填到粪坑中。还有一名八路军跳墙逃走了,鬼子随后追赶,打了一枪没有打着。后来知道,这些被抓的八路军被鬼子杀害后填到村中井里了。还有一名八路军战士,在押送途中,一直扭铁丝,最后将铁丝折断,跳进芦苇地逃走了。

  村民们还说,解放后,他们村为了纪念这些牺牲的八路军战士,村民们曾经把他们英勇不屈的事迹,编成戏进行演出。所以,村里年龄稍大一点的人,都知道这些八路军的英雄事迹。

  对此,林州市委副书记程利军说,在李庄村发现抗日烈士的遗骸,既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铁证,也是林州老区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作斗争和牺牲的见证。革命烈士虽已长眠,但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飘扬在鲜艳的旗帜上。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