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何亚非: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1日10:35
  11月30日,在阿联酋迪拜,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何亚非(右二)与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右四)等嘉宾参加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辩论栏目“自然资源”专题电视辩论。新华社发

  新华网阿布扎比11月30日电(记者安江)迪拜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何亚非大使30日在迪拜参加英国广播公司“世界辩论”节目“自然资源”专题电视辩论时表示,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在给人类带来财富的同时,也使人类付出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巨大代价。

  他说,水资源、能源资源、粮食安全等挑战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事关人类未来生存发展。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上述挑战将进一步发展,呈现出与传统挑战显著不同的特点和趋势。一是水、能源资源、粮食安全等问题不再限于某一国家或地区,日益具有全球影响,成为全球性挑战。二是相关挑战不是独立存在或相继出现,而是集中显现、相互关联、相互影响。三是资源能源消费、分布不平衡,定价不合理,影响不均,对最不发达国家影响尤甚。四是自然资源短缺尤其是水资源和粮食匮乏后果严重,将加剧贫困,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甚至引发国际纠纷或冲突。

  何亚非强调,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唯有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创新理念、完善机制,推进全球治理,才能有效应对。为此,国际社会应树立合作应对、发展应对、统筹应对理念,建立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首先,应转变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坚持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这是破解当前发展的资源环境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其次,应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议程首要位置,确保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和公平获得发展所需资源能源。第三,应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加强联合国在现行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增强其应对新挑战的能力。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地位,推动以发展促增长,增强以合作抗风险能力。改进国际贸易体系,加强对资源、能源、粮食等贸易的国际监管合作,打击市场过度投机,形成合理定价机制。

  他表示,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中国的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重要体现就是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强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中国不会以牺牲发展为代价来解决环境资源问题,也不会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其主线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着力点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11月30日,在阿联酋迪拜,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何亚非(中)参加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辩论栏目“自然资源”专题电视辩论。新华社发

  针对主持人和观众有关中国对外能源资源合作尤其是中非合作、中国稀土出口管制措施等问题,何亚非表示,中国在能源供应上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推动能源多元化。中国开展能源资源国际合作一贯遵循互利共赢原则,始终按照国际惯例,发挥中外双方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和市场互补。中非合作源远流长,中国不是近年来突然出现在非洲的,坦赞铁路就是早期中国无私帮助非洲的生动例证。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赢、开放透明的,中国也乐见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非洲的开发与建设,共同推动非洲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中非合作是全方位的,能源资源只是一部分。非洲出口的石油,中国只占13%,欧洲占36%,美国占33%。中国在非洲的油气投资只占各国在非油气投资总量的十六分之一。实践证明,中非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据统计,2009年末,中国对非投资合作企业直接雇用当地员工30万人,培训当地员工约5.4万人,义务修建道路218公里,无偿为当地建设了15所学校和79家医院。

  关于稀土出口措施,何亚非指出,中国以占到全球30%左右的稀土储量,提供了全球80%至90%的稀土生产量和贸易量。中国所采取的出口配额限制措施,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在开采、生产和加工出口领域三个环节并行实施,核心目的是保护环境。

  “世界辩论”是英国广播公司深度专题国际新闻节目,每月一期。此次辩论由著名国际新闻主播尼克高英主持,一同参加辩论的还有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国际危机集团总裁阿伯尔,英国气候变化资本副主席卡梅龙等。

  何亚非是在迪拜出席全球议程理事会迪拜峰会期间参加上述电视辩论的。全球议程理事会由世界经济论坛发起,下设中国理事会等72个理事会,涉及政治安全、经济金融、能源资源、社会文化等广泛领域。何亚非还将于12月2日应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担任峰会闭幕全会嘉宾并就有效应对全球风险发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