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黑票点倒卖旅客给过路车赚提成 距运管所仅百米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2010年12月01日14:07
合阜高速淮南西出口的“黑票点”
合阜高速淮南西出口的“黑票点”

  帐篷或者小棚内摆着一些饮料香烟,部分这样的摊点其实并不仅仅是“小卖铺”,还是“黑票点”。老板有着兼职,就是倒卖旅客上外地长途车,他能赚到提成。近日,有淮南群众反映淮南存在这样的站外拉客点,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被当地人称为“黑票点”有的竟然距离当地运管所仅100多米远。谢家集区交通局有关人员称,查处“黑票点”比较难。

  居民反映

  “黑票点”倒卖乘客赚提成

  该名淮南群众反映:“‘黑票点’主要是通过低价将客人拉拢住,然后‘黑票点’的老板将人用小车接送至高速公路服务区或者是路边,让先前联系好的外地路过的客车将人拉走。更有甚者,有些外地车辆直接从高速路口下来,到‘黑票点’将人拉走。”

  该人说,跑长途的客车都有专营线路,怎么能乱载客?“更为严重的是,扰乱了当地客运秩序之后,一些在站内发车的车主采取了一些极端措施,倒霉的是乘客。”同时,他指出,有的乘客就在高速路旁边上车,非常危险;有时正规车主前后堵截这些外地车辆,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

  记者调查

  运管所旁竟有个“黑票点”

  根据当地群众指点,记者来到一个“黑票点”,只见这个摊点内摆售着一些饮料和香烟。

  记者观察了约30分钟,看到多名乘客从这个摊点处乘车。每一拨乘客上车后,摊点的老板均从车主手中接过一些钱。

  记者注意到,该摊点的正前方就是淮南市交通局谢家集区分局,谢家集运管所就在那里办公。这个“黑票点”和运管所的距离仅100多米远。

  11月29日11:30许,在淮南市合阜高速淮南西出口附近,记者再次看到一个由帐篷搭成的烟酒摊点。

  随后记者以一名问路乘客的身份进行探访,摊点内一名男子让记者在帐篷搭成的小棚里等候。在等待过程中,一些合肥至萧县、合肥至阜阳、合肥至涡阳等班线客车在此载客。

  在棚里等待了约20分钟,该男子让记者收拾东西,准备上车。没过一会,一辆车前写着营运路线为“颍上至厦门”的客车到来,车内随后下来一男一女,帮助其他两名乘客搬运行李,并劝说记者快点上车。

  在其他两名乘客上车后,该男子从车内下来的一名妇女手中接过一些钱。随后,记者以还有事情没办完为由并未上车。

  11月29日15时许,记者来到在凤台县车站附近的一个同样是卖饮料香烟的摊点,同样以乘客的身份询问女老板到上海去从哪里坐车。女老板让记者就在原地等车。“等到17点左右,有小车专门来接。”她说。

  女老板透露,她先联系车主,车主然后派小车来接乘客,乘客一般在服务区或者是高速路边上车。而女老板之所以这么热心拉客,是因为有提成。“每拉到一名去上海的乘客,大概提成20块钱。”

  而在凤台至淮南谢家集区的路上,寿县八公乡街道上一个挂着“站北车站”的商店前,一名老板说得更加细致:拉一个到厦门的乘客,提成20元;一个到上海的,他那里只能提成10元,到崇明岛会多些,15元左右。

  该老板明确说,他拉客没有任何证。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人来查时,老板笑答“没有人来查”。

  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淮南地区的“黑票点”已经渐成气候。淮南市的“黑票点”大致分布于淮南市境内的合阜高速淮南西出口和毛集出口。

  仅仅是合阜高速毛集出口附近,就分布着4个“黑票点”。而在一般性道路上面,这样的“黑票点”似乎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利益交锋

  ■

  正规班线车主上路堵截

  赵伟是淮南当地一家客运公司的老板。2010年4月,他从凤台客运公司处承包经营了凤台至福建石狮路线,他们的汽车从客运站载客发车。

  11月30日,赵伟和几个合伙人一起跟踪一辆从“黑票点”载客的汽车。

  20分钟后,这辆大客车在高速公路上被赵伟一帮人拦住,大客车停在路中间,双方发生了争吵。赵伟等人现场拨打了举报电话。

  这样的事情在赵伟和合伙人承包这条线路后发生了多次。对于这样做的风险,赵伟说:“没有办法,不阻止他们,我们的车队就没法生存,是他们先违反规定的。”

  “外地车从‘黑票点’拉客,淡季我们每天要流失15到20名乘客,损失3000元左右。”赵伟说,在旺季,他们每天流失30到40名乘客,损失5000元到10000元左右。

  “这样的损失谁担得起?”赵伟说,“黑票点”扰乱了客运秩序。

  而对于这样的行为,似乎除了堵车拍照举报之外,赵伟和他的合伙人别无办法。“有时候打举报电话有人来查,有时候打却没有人来查,说下班了。”赵伟说。

  部门说法

  查处好难

  对于包围着淮南市以及一些高速路口的“黑票点”,淮南的运管部门有何措施?在淮南市谢家集区交通局,一位副局长说:“‘黑票点’都是当地人,没什么办法。”

  11月29日16时许,谢家集区的一位副局长在办公室里承认他知道交通局楼下有“黑票点”。但他说“查过几次,但是你一去查,他就说我是卖东西的,我没有拉客”。

  这位副局长同时表示:“人力不足,难以彻查,我们就只有十六七个人,还包括一些领导和女同志,真正上路巡查的只有4个人左右。”同时,这名副局长说,“稽查还需要工商、公安、公路等多部门的配合,这更难。”

  这位副局长最后表示:“将加强查处,但是不可能24小时都在一个地方,主要还靠你们举报。”

  记者注意到,在谢家集区运管所办公楼的一处公示栏上,贴着一些处罚通知,大部分为“在非客运点载客”,然而时间最近的是2010年3月份。

  11月29日,淮南市运管处处长葛怀虎说,“类似的票点属于非法,同时专线车下高速公路载客,或者是在高速公路上载客,都是违规的。”

  “从明天开始进行查处。”葛怀虎说,之所以出现这么多“黑票点”,有一部分是因为“车站选址”的原因。

  省运管局班线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淮南的“黑票点”是不允许存在的。同时,工作人员表示专线汽车也不能在站外载客。同时,对于淮南“黑票点”存在的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认为需要多部门配合查处。

  本报记者 姚庆林 文/摄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