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述评:海纳百川集外交智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1日22:46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陈恃雷、刘华、张小军)12月1日,外交部“蓝厅”,首届“蓝厅论坛”在这里拉开帷幕。

  “把论坛取名为"蓝厅论坛",是因为蓝色让人联想到大海和天空,既包容万象又蕴含热情与活力,契合了和谐共存、开放共赢的理念。” 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论坛的发言中说。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国越来越多地处在国际舞台的聚光灯下。

  “蓝厅论坛”旨在为政府有关部门、国际人士、社会各界交流与沟通提供新的平台和渠道,就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等进行研讨。中国政府希望论坛逐步发展成具有政府民间互动、中外思想碰撞、各界智慧汇聚的高端平台。

  中国“将以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汲取各界智慧,深化对话交流;以纵论天下的开阔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共谋发展大计。”杨洁篪说。

  “蓝厅论坛”首次亮相,选择了受到各方关注的“亚太地区形势和中国的政策”作为主题。政府官员、外国驻华使节以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在华外国工商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中外记者等180多人就热点话题积极互动,妙语连珠:

  ——关于亚太合作架构:中国支持开放地区主义,欢迎俄罗斯、美国成为东亚峰会成员;

  ——关于中美关系:两国关系不在各自国内有些个人发表什么样的看法,重要的是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态度是什么。太平洋两岸的中美两国人民支持两国友好;

  ——关于中日关系:使东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是中日两国政府早已达成的共识;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当务之急是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决不能再火上浇油。

  “蓝厅论坛”发言者之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袁鹏说:“"蓝厅论坛"通过官学互动,加强了政府和学者的沟通。另一方面,从学术的角度阐释和分析中国外交,更具有说服力,有助于各方准确认知中国外交。”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在“蓝厅论坛”上说,首届论坛的研讨内容有助于推动地区发展、维护地区安全。

  另外一位论坛发言者、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蓝厅论坛"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又一次创新。”

  “蓝厅论坛”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延续。今年以来,围绕领导人出访、世博会和亚运会等大型活动和重要的外交活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公共外交行动。

  公共外交的主要内容之一是通过传播、交流等手段,向外国公众介绍本国的内外政策,以便增进了解,减少误解。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公共外交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提高外国公众对本国认知度的重要工具。

  国之交在于民相知、相亲。“润物细无声”的中国公共外交展示了外界迫切希望了解的关于中国的信息,拉近了世界与中国的距离,世界不断感受、认同的,是一个发展中大国道义的感召和形象的亲和。

  “举办"蓝厅论坛"等公共外交努力说明,中国外交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更加自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