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诗人身无分文百天游遍32个省份 打下221张欠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02日14:12

  打下221张欠条,驱车近3万公里为了证明“诚信能走遍天下”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见习记者 邢晓雯/文 ■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图

  “一路打下了221张欠条,债主资料密密麻麻写满三大本,很过瘾……”昨天,不带一分钱跑遍全国的深圳诗人刘美松在广州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今天,他将回到深圳,完成了100天的行程。

  这100天里,刘美松身无分文,开车跑遍全国陆路32个省份,行程2.8万多公里,赊下油费、住宿费5万多元。一路艰辛与快乐,只为了证明诚心和诚信一定能够走遍天下。

  最现实:赊账成功率未过半数

  “不好意思,头发也没梳,有流浪的感觉吧……”昨日,一见到新快报记者,刘美松就开起了玩笑。他两个大眼袋无声地诉说着旅程的漫长与艰苦。

  俗话说,无钱寸步难行。刘美松是如何做到“不带一分钱游遍神州”的?

  刘美松说,主要以两种方式解决路上花费:求助在全国各地的朋友解决吃饭问题,或是吃他们资助的干粮;再者,就是靠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对方让他缓交路桥费、住宿费、油费。当然,他会写下欠条,一般三天内就由在深圳的妻子还账。“就是想看看,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究竟还有多少诚信,人们是不是相信诚信。”

  “一路走来,我极像一条流浪狗,却又要保持非流浪狗的尊严。仿佛我在为寻找拒绝而来,又每每被人接纳。”刘美松表示,行程当中,对于他赊账的要求,被人拒绝过、凶过,有时说服别人得要花一两个小时。不过,也有只要一说明情况,就有人支持他、信任他的时候。

  行程第67天时,他做了一个统计,加油站赊账成功率是40.9%,住宿赊账成功率是26%。

  最温暖:给“陌生人”当证婚人

  赊账成功率并不高,是不是表明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还是较为缺乏?

  刘美松不这么认为,他说,“平安地出发,平安地回来,身无分文基本走完了全国,这已是成功了。”

  让他特别欣慰的是,整个行程他自始至终保持了尊严和纯粹性。他说,出发时,就给自己定了三条原则:不乞讨,不打工,不要任何一分钱赞助。“现在来看,三条都做到了。”

  一个人,一辆车,不带钱,刘美松靠诚信到过最南天涯海角,最北漠河北极村,最东山海关,最西嘉峪关。行程中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遇过火灾、两个轮胎同时爆、差点被漫天飞雪困在路上、被拒绝谩骂,内心慌乱过……刘美松轻描淡写地向记者诉说路上遇到的困难,而让他津津乐道的还是冥冥中许多巧遇。

  他说,最温暖的事是在云南遇到一对情侣,他们搭过他的车。当到达重庆时,刚好赴上他们的婚礼,他还被邀请去当证婚人,这段经历令他每次回想起来都觉得温暖如初。

  还有他每到一个地方,都能认识许多朋友,“现在本子上记录了400多个人的联系方式了,这是用诚信换来的一笔财富。诚信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亦将成为今后人生成功的基石。”刘美松笑说道。

  对话刘美松:彼此不信任 沟通成本大很多

  新快报:怎么想到做这件事?

  刘美松:在经济日渐繁盛的当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缺失日渐显现,一个健康的社会,也应当是一个相互信任的社会,一个懂得关心自己和他人的社会。社会进步绝非仅仅是物质的进步,我就是想唤醒对诚信的关注。

  新快报:用处大吗?

  刘美松:我的力量是很小的。关键还是制度上要进行道德教育。

  新快报:路上感受比较深的是什么?

  刘美松:彼此不信任,沟通的成本会大很多。

  新快报:你是靠什么一路走下来的?

  刘美松:靠道理。

  新快报:这个道理是什么?

  刘美松:社会是有诚信的,也应该相信有诚信的人。

  新快报:100天在外会影响工作吗?

  刘美松:我自己开了家印刷厂,有人管理。

  新快报:家里人支持你吗?

  刘美松:支持,也担心和牵挂我。(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