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指车票迟到作废是霸王条款 回应称打击黄牛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12月02日05:29

  关注理由:“铁老大”霸气再现!昨日,铁道部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开始执行。乘客正对新规“儿童票标准增高10厘米”欢呼雀跃时,“乘火车迟到,车票作废”的规定无疑给大家来了个当头棒喝,网上网下,舆论哗然。对“铁老大”的这条霸王条款,有网友戏称,“您这不是打一棒子再给个甜枣吗?”“如此这般,叫我咋能感谢你?”

  网友声音

  “这是霸王条款,太不合理了”

  记者了解到,昨日,福州火车站出站口、检票口、售票窗口等都贴上了新的儿童票标准。不少乘客对于铁路部门率先上调儿童票标准给予好评。但也有不少乘客尤其是众多网友,对新规中的“乘火车迟到车票作废”等规定表示质疑,主要有两个意见,一是认为有霸王条款之嫌,二是认为有歧视之嫌。

  其中,网友对“乘普速列车迟到车票作废”的规定反对意见较多。记者了解到,按照旧的规定,不论动车还是普速列车,迟到的乘客在开车后两小时内都能改签,但此次新规规定普速列车乘客迟到了,车票就作废了。

  海都网友说,以往春运时,就曾发生因为太挤,一些乘客挤不上火车,那么今后遇到这种情况,是不是车票也要作废,这太不合理了。

  此外,不少网友指出此次新规有歧视之嫌,甚至有逼大家坐高价车买高价票之嫌。除了对动车和普通列车实行“双重标准”外,一些网友还指出,新规还规定,“除特殊情况并经过列车长同意的外,持低价席别车票的旅客不能在高票价席别停留”,此类规定不合理。

  “低票价的席别不能去高票价席位,那么高票价的席位也不能到低票价席别。”海都一网友说。

  部门回应

  “受影响乘客不多,有利打击票贩”

  对于众多网友的质疑,昨日,铁路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铁路乘车新规由铁道部草拟,并经国务院审批同意。他们主要是执行单位,解释权应归铁道部。

  但有铁路部门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铁道部也已关注此问题,可能近期会做出回应。据他了解,新规之所以只规定普速火车车票迟到作废,是考虑到动车票价格较高,更多的还是替这部分乘客考虑。但上述说法未得到铁道部证实。

  上述人士也说道,实际上,因误点赶不上火车的乘客占比非常小。此外,他还说道,“乘火车迟到车票作废”的新规有利于打击黄牛党。

  火车票一般有预售期,普速列车的预售期一般是10天,而动车票是20天。他说,黄牛党提前囤票,即使在预售期内没有卖掉票,还可以在开车后两小时内进行改签,新规执行后,就压缩了黄牛党的售票时间。

  “按照这种逻辑,火车晚点也应该赔偿旅客啊!哪有这么霸道的条款!”

  ——海都网网友

  “铁道部的新规,确实有向钱看、强化金钱差别之嫌,有嫌贫爱富之嫌。”

  ——海都网网友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