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很安全”成导游口头禅 百姓夸奖打黑(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2月02日06:13
市公安局,市民王先美一行向公安干警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交巡警全天候执勤,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资料图片)

  “重庆很安全”成导游的哥口头禅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打黑除恶以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收到500面锦旗

  最近5年,浙江通远旅行社总经理王怀远先后10次来重庆考察旅游市场。细心的他发现,重庆旅游行业推销重庆的内容悄悄在变。经过“打黑除恶”等“平安重庆”建设,“重庆很安全”已作为重庆的城市特征,成为导游们向外地客人介绍重庆时的必讲内容。

  公平正义就在我们身边

  “老牟,公安局为我们伸张了正义,杀害你的凶手全抓到了……”前日是亡夫牟友云的生日,家住巴南区南泉镇的王先美来到墓前,含泪告慰亡夫。

  据了解,2006年,牟友云开始在巴南区南泉镇经营罐装液化气。由于生意不错,时常有不三不四的人前来找麻烦,索要“保护费”。而当地的罐装液化气经营者陈乐国不满牟友云抢了自己的生意,还屡次威逼牟友云“转行”。

  2008年4月8日下午,牟友云刚走出家门约100米远,便被两名埋伏在路边的歹徒砍死。不久,疑犯翁某、任某落网,供述陈乐国是指使人,但陈乐国在案发后已潜逃。

  “杀人凶手逍遥法外,对受害人来说就没有什么公平正义可言!”今年5月31日,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接访时得知王先美家的遭遇,当即指示全力追逃。按王立军指示,巴南警方再次成立了专案组,组织对疑犯的抓捕,结果仅用了13天时间,便将隐藏于云南边境的疑犯陈乐国缉拿归案。

  杀害丈夫的凶手全部落网了,近日,王先美特地制了一面锦旗送到市公安局。她说,血案让她失去了丈夫,但警方的迅速破案,也让她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个地方安全有保障,这是最基本的公平正义。”王先美说,温家宝总理曾在答记者问时说“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她现在切身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公安机关收到500面锦旗

  “你们为我们保平安,我们送面锦旗表谢意。”上周,长寿区居民蒋鸿等人为感谢涪陵警方及时为他们追回了被盗车辆,将一面“市民保护神”的锦旗送到涪陵区公安局。

  据了解,我市自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得到了全市人民的支持和鼓励。目前仅各级公安机关就收到了500来面锦旗。

  “市民太真诚,我们推都推不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公安局局长助理张建炜说,不少市民采取送锦旗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最纯朴、最真挚的感情。

  据了解,为重庆警方送锦旗的人员中,有不少是外地群众,有20余人与重庆“打黑”并无丝毫利益关系。曾专程来渝为重庆市公安局送锦旗的王宽喜是西安户县人。他说,重庆的“打黑除恶”是为老百姓做的好事、实事,他们用送锦旗这种方式,只是想表达对重庆“打黑除恶”的支持。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长期在街面执勤的交巡警张平说,众多市民为警方送锦旗,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感谢本身,作为警察队伍中的一员,他深感自豪。

  据悉,未来5年,我市对黑恶势力将采取“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的策略,力争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不再让黑恶团伙有形成规模的空间。

  安全感指数将保持90%以上

  7月23日,以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治民为首的46人涉黑团伙被重庆警方执行逮捕;11月26日,沙坪坝金龙玉凤国际俱乐部涉黑团伙25人被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执行逮捕……

  不时见诸报端的“打黑除恶”动态,不但显现出市委、市政府“除恶务尽”的决心,也标志着重庆的“打黑除恶”逐步走向常态化。据市公安局副局长高晓东透露,目前我市正组织相关力量总结“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建立预防和打击黑恶犯罪的长效机制。

  经过“打黑除恶”,去年度重庆市群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6.62%,创下历史新高。市政法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5年,要加大社会建设,努力维护公平正义,将市民安全感指数保持在90%以上,把重庆建设成为治安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投资者安全放心的直辖市。

  “安全”将成重庆城市特征

  重庆中国青年旅行社导游王苹长期与“三峡游”的旅客打交道,“平安重庆”话题,是她近两年与旅客们谈论得最多的话题。

  王苹说,她今年接待的旅客中,有90%以上的客人曾向她了解重庆“打黑除恶”的情况。慢慢地,她也“投其所好”,在介绍重庆城市风貌和旅游景点时,主动向客人们“推销”重庆良好的治安状况。“重庆很安全,大家放心玩”已成为她和许多同事为旅客作讲解的开场白。

  对此,市旅游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平安重庆”建设力度的加大,“重庆很安全”成为重庆的城市特征,也成为近万名导游向外地客人介绍重庆的重要内容。

  同导游一样,“重庆很安全”也正在成为主城2万多名出租车司机使用的流行语。对此,国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培训管理部部长李红说,大多数司机正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向外地客人推销重庆的平安建设,“重庆很安全”也正在成为众多外地客人对重庆的第一印象。

  相关数据

  从2009年6月至今年4月,我市投入了1万余名民警,共抓获涉黑案人员4781人,查扣涉黑案资金31.46亿元,切断黑恶资金链条330亿元。

  我市检察机关也保持着“打黑除恶”高压态势。今年1~10月,依法审查起诉涉黑犯罪案件62件730人,立案查办与黑恶势力有牵连的职务犯罪132件,查处官员160人。

  今年上半年,我市现行命案破案率保持在90%以上,抓获上网逃犯近5000名;上万名案件当事人获司法救助,诉讼费获得一定减免,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体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

  这些民心工程

  体现社会公平

  在维护社会公平方面,我市有哪些大的举措?不少网友认为,户籍改革、住房保障、教育公平是突出亮点。

  户籍改革消除城乡差别

  “宁要城里一张床,不要农村一间房。”多年前,跳出“农门”变成城里人,把户口簿上的“农村居民”称谓改为“城镇居民”曾是好几代人的梦想。如今在重庆,这扇大门已经开启。“让更多有条件的农村人口自愿转户做城市人,这是一项巨大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体现民权的制度。”市发改委副主任徐强介绍,今明两年我市将重点推进有条件的农民工转为城镇居民,新增城镇居民300多万人,与城里人享受一样的社保、就业、教育等。以后几年力争每年转移80万~90万人,10年达到1000万人转户。

  公租房建设解决住房难

  连基本的居住条件都没有,就无公平可言。我市正在实施的十大民心工程之一,就是公租房建设,以解决低收入群众住房难问题。

  徐强说,让城乡老百姓都有房子住,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也事关社会公平。因此,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3年内,平均每年要建1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其中主城每年750万平方米,郊区250万平方米。

  3~5年新建100多所学校

  教育不公曾被人们认为是最大的不公,我市正在为此而努力。市财政近日下达5500万元奖补资金,奖励全市20个区、318所学校接收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上学。

  随着大量农村人员转户进城,转户进城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一样会得到保障,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就读,转户人员子女享受与现有城镇学生的同等待遇。

  据市政府秘书长陈和平介绍,为了解决好转户人员子女进城读书问题,我市还将在未来3至5年,新建100多所大中小学校。

  市长黄奇帆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明两年300多万农民工转户进城,将导致教育成本增加,主要是教育设施生均经费支出,约需20亿元,这属于基本公共服务,将由政府全额支出。本版稿件由记者 杨圣泉 采写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