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债危机扩散 欧洲央行或随美联储推量化宽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2月02日09:04
  国际在线报道(驻比利时记者 金力):在欧洲债务危机扩散的一片恐慌中,欧洲央行将在12月2日召开理事会会议,并有可能作出维护欧元稳定的重要决策。在此消息的影响下,12月1日,欧洲股市大涨,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回升。

  欧盟国家财长11月28日决定向爱尔兰提供总额为85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旨在表明欧盟维护成员国金融稳定、恢复财政健康的信心与能力,以消除市场恐慌,避免债务危机进一步扩散。但市场对此并未信服,却把担忧的焦点转向了经济和财政状况同样糟糕的南欧国家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并坚信这些“地中海懒汉国家”在不久的将来同样需要紧急救助。11月30日,金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把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表示由于担心其还债的能力,有可能继续调低葡萄牙长期债券的信用等级。当天,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应声上涨,超过了7%的历史高位,而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冲上了历史最高点。与此同时,欧元对美元汇率当天下探至今年9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点。

  葡萄牙央行11月30日发布报告说,葡萄牙商业银行的“偿付能力”虽然不成问题,但由于国债收益率太高,已经不可能再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因此将“永久地”和“大规模地”依赖欧洲央行提供流动性。报告警告说,如果欧洲央行在这个时候收紧银根,将给葡萄牙商业银行带来更大的压力。同一天,葡萄牙反对党表示,葡萄牙很有可能需要请求紧急救助。意大利内阁副国务秘书吉亚尼莱塔在世界艾兹病日的一个活动上说,他担心债务危机会席卷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他说,市场的波动要比艾兹病的传染性更强,意大利现在急需抵抗债务危机的“疫苗”。

  针对市场恐慌情绪,11月30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出席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市场不应低估欧洲国家领导人维护金融稳定的决心和信心。特里谢说,他本人不认为欧元区的金融稳定会出问题。他还指出,尽管受到债务危机冲击,但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总体较好,今年的经济增速甚至好于预期。但特里谢同时敦促欧元区成员国统一财政政策,以确保欧元健康。他说,欧洲已经有了一个货币联盟,但还需要一个“财政联盟”,只要有一个强有力的财政监管机制,欧洲就可以实现“财政联盟”。特里谢所说的“财政联盟”包括欧盟正在制订的财政监管措施。

  分析家预测,为避免债务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在2日的理事会会议上,欧洲央行很可能会推出“维稳”措施,甚至可能会步美联储的后尘,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有可能是:继续维持低利率水平;增加7500亿欧元救助基金的规模,并用此基金继续购买成员国国债;降低给予成员国救助贷款的利率;发行欧元区国家联合债券,吸引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购买;重新开动印钞机,向成员国银行注资。

  欧洲央行对舆论的推测没有作出表态或解释。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说,欧洲央行的“非常态刺激措施”已经实施了两年,现在需要逐步回归正常。但他警告说,在债务危机的冲击下,实施退出措施必须谨慎,他还预测完全回归正常可能要到2012年才能实现。阿尔穆尼亚的表态也许就是欧洲央行的解释。有舆论认为,自欧元建立以来,欧元区国家领导人一直在宣扬并坚信欧元是成功的,他们对“欧元生存缺乏基础”的说法一直嗤之以鼻。实际上,由于统一货币缺乏统一的财政政策作为支撑,欧元目前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市场现在只是在等待有人站出来揭穿“皇帝的新装”。但也有乐观派认为,如果欧元区各国领导人能真正从希腊及爱尔兰债务危机中吸取教训,并及时采取“大胆的”和“痛苦的”措施,欧元或许能渡过目前的难关。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