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流动性管理陷两难 回笼压力倒逼央行加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2日11:14
  "小步慢跑"还是"一步到位"? 央行流动性管理陷两难

  新华网上海12月2日电(记者 沈而默)11月30日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1年期央票发行量创纪录地降至10亿元的历史新低。

  正当央行多管齐下大力气回笼流动性的时候,作为货币回笼的常规工具,公开市场操作中却接连受阻,只能“小步慢跑”。

  专家认为,年内流动性回笼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在“储蓄搬家”的影响下,准备金率的提高对于流动性的回笼作用将受限。后期货币政策中,除了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政策工具,很有可能在年内再次动用价格性工具,从而解决公开市场货币回笼的尴尬。

  央票发行连连缩量 公开市场回笼受阻

  11月16日,各家金融机构上缴存款准备金率的当天,1年期央票发行量从此前一期的320亿元锐减至100亿元,之后一周更是降至20亿元。

  相隔不足两周,央行在29日再次要求金融机构上缴存款保证金,1年期央票发行量再次缩减至10亿元的历史新低。

  不仅是1年期央票地量发行,央行已连续两周暂停了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并且所有品种央票都大幅缩量。上周3月期、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也只有30亿元和10亿元。

  正当央行多管齐下,以“组合拳”回收流动性的同时,公开市场这一货币回笼工具却几乎丧失了流动性管理的能力。11月15日以来的两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一改之前持续净回笼态势,连续两周净投放资金,两周分别净投放资金740亿元和540亿元。

  公开市场回笼受阻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偏弱,强烈的加息预期使得央票二级市场利率连续大幅攀升,一、二级市场利率大幅倒挂。

  之前一直参与央票申购的上海某商业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央票一级市场根本就没什么需求,买回来就亏。一、二级市场差太多了。”

  来自上海国利货币经纪公司的数据显示,11月30日,二级市场中3月期央票成交利率在3.10%,3年期央票成交利率在3.71%,均大大超出一级市场水平。

  资金面明显趋紧 年内流动性回笼压力不减

  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为例,目前成交在3.3337%,这已经是两年内的新高。而货币市场各期限利率均大幅上涨。11月30日,隔夜品种上涨24.07基点至2.1809%。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利率持续上涨的同时,短期产品利率上行更为迅速,甚至高于长期产品利率。11月30日银行间3月期回购利率达到3.2498%,高出6月期利率20个基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袁新钊认为,资金面趋紧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相关,此外新股申购收益率上升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袁新钊同时认为,市场资金面的收紧状况难以持续,央行回笼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亿元人民币;进入12月,差额存款准备金到期;财政存款将陆续释放,都将成为央行回笼流动性的挑战。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目前央行回笼的对象将面向基础货币,而不仅仅是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

  “如果流动性不以存款形式存在的话,那么存款准备金这一回笼工具就无能为力。”刘俊郁说,“而10月份新增存款大幅下滑,特别是居民户新增存款出现负增长的现象正加剧这种担忧。如果受负利率的影响,"存款搬家"现象持续以及热钱持续激增的话,那么央行回笼的对象将面向基础货币。”刘俊郁说。

  数量、价格工具各有隐忧 回笼压力倒逼央行加息

  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对于再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有较强预期,但从公开市场政策面传递的信号来看,央行有意维持价格稳定。

  在流动性回笼压力下,是选择“一步到位”提高发行利率还是“小步慢跑”逐渐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各有利弊。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认为,如果采取“一步到位”式的发行利率上调方式,可以暂时使得一、二级央票利差持平,并为央行争取一个政策效果观察期,但央行发行利率的巨幅上行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恐慌和市场关于1年期基准利率上调的预期;若采用“小步慢跑”式的发行利率上调方式,又可能落入央票利率上调预期自我强化与实现的循环。

  李怀定表示,目前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和1年定存的利差已经高达30个基点,而根据历史经验,在加息周期中当央票利率大幅超过1年定存利率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从修正央票发行利率的倒挂程度、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能力角度看,加息的力度有可能超出25个基点。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票集体地量发行将倒逼央行加息。年内外汇占款、财政存款等流动性外流暗道导致货币达标压力依然巨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失灵无法容忍,在CPI可能继续走高的影响下,预计在11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前后,加息预期将继续增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