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巴西气候变化特使:中国气候谈判中作用有建设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2日13:37
  中国在气候谈判中的作用“非常具有建设性”

  ——访巴西气候变化特使塞尔吉奥·塞拉

  新华网墨西哥坎昆12月1日电(记者陈瑶 赵焱 任海军)正在墨西哥坎昆参加气候大会的巴西气候变化特使塞尔吉奥·塞拉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所起的作用“非常具有建设性”,中国在减排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曾参加过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塞拉很了解各国对于气候问题的立场和应对举措。他说,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值得称赞。他特别提到中国在淘汰小火电、加大森林保护、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塞拉对本次大会的结果持乐观态度。他说,巴西一直在努力促使坎昆大会取得令人接受的成果,使气候变化谈判能在哥本哈根会议成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但他也指出,在各方谈判代表才开始对话时预测会议结果为时尚早,坎昆大会达成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的可能性很小,但与会代表不能停止向这个目标迈进,希望各方在资金援助、减排和《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问题上的谈判能有所突破。

  目前,某些发达国家企图抛弃《京都议定书》。塞拉对此强调说,尽管《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即将到期,但该《议定书》本身并没有截止日期。

  针对日本代表公开宣称“终结”《京都议定书》的言论,塞拉指出,1997年在日本京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京都议定书》,如今那次缔约方大会的东道国却反对延续该《议定书》,这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塞拉说,如果不延续《京都议定书》,气候变化谈判将很难继续,日本企图终结《议定书》的立场是本次坎昆大会的“绊脚石”。塞拉表示,日本的这种没有建设性的立场很难走远,希望日本在这个问题上有所改变。

  在谈论美国在气候变化大会上的立场时塞拉说,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致使美国有关减排的气候法案短期内无法通过。在此次坎昆大会谈判中,美国可能不会扮演积极角色。塞拉表示,尽管有美国谈判代表透露,美国将通过行政手段履行其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做出的某些承诺,不过美国能否兑现其承诺有待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