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会议:全球气候谈判两大核心问题有望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2日14:27
  中新社坎昆12月1日电(记者 赵建华)全球气候谈判四大核心问题中的资金和技术问题,有望在坎昆会议期间取得进展、达成一系列协议。根据各方表态,发展中国家关注的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已显示出有所进展的迹象。

  资金、技术,与减缓和适应并列为国际气候谈判的四大核心问题。根据发展中国家的要价,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需求每年至少达到1000亿美元;如果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发展,每年至少需要资金3000亿美元。

  根据《哥本哈根协议》的规定,2010年到2012年,发达国家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2020年以前增加到每年1000亿美元。

  发展中国家抱怨说,发达国家的资金承诺规模过小,即便《哥本哈根协议》已经承诺的资金,也迟迟没有落实。

  坎昆会议期间,非洲集团要求发达国家,在现有官方发展援助之外,提供额外的、充分的、可预见的资金。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有获得资金的权力,但希望优先考虑非洲国家的资金需求。

  对此,包括美国在内的伞形国家集团表示,确保落实快速启动资金,300亿美元的目标已接近实现。这些资金将通过多边和双边的框架,支持发展中国家;坚决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的日本1日介绍说,已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1500万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表示,如果与会各方在资金、技术转让等实质问题上达成共识,坎昆会议无疑将取得成功。

  坎昆气候大会主席、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介绍说,坎昆会议有望在资金、技术转让等方面取得一些非常实际的成果,但谈判的过程不会轻松。

  发达国家一直要求资金与透明度挂钩,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减缓行动需要接受检验,做到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三可也就是MRV)和国际分析与磋商(ICA);发展中大国也要出资,资金主要来自市场而非政府。资金来源于市场,就意味着部分资金负担可能会转嫁给发展中国家。

  坎昆会议期间,伞形国家集团表示,需要核查各国的减排目标,建立一个包括所有国家、有明确规则的“三可”框架。

  对此,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谈判官员表示,只要能保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谈判的态势,同时在资金和技术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围绕“三可”、国际磋商和分析等问题的谈判,也可能取得一定进展。

  资金、技术之外,森林、农业等争议较小的问题,坎昆会议期间也可能取得进展。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