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王鹏在看守所曾遭刑讯逼供 或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2月02日15:44
  “王鹏已被释放”,12月2日凌晨两点半,王鹏的父亲王志昌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曾被刑讯逼供

  王志昌在12月2日凌晨一点多接到王鹏电话说,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向他道歉,称是一起冤假错案。王鹏还说,他在看守所曾被刑讯逼供。

  据了解,王鹏被解除刑事拘留释放的消息,今天凌晨1点40分被最早将此跨省追捕事件告知媒体的时事观察员陈杰人在微博中透露。记者两点多给王志昌发短信核实时,只有王鹏一个儿子、几个晚上都没睡觉的王志昌仍旧没睡,给记者打回电话。

  王志昌说,王鹏已经获释,晚上住在吴忠的一个小宾馆里。这个消息让他松一口气,他打算叫老婆不用躲了,今天开始可以正常生活了。

  但王鹏在看守所被刑讯逼供的消息却让王志昌对儿子的身体揪心。

  王志昌听到儿子诉说,两只手被手铐卡破了,警察用皮鞋踢他的腿,弄得腿上满是青紫,头也被打了无数巴掌,好几天来,头还是很昏。

  王鹏昨天出来后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并给记者拍了身上的伤痕。

  希望恢复名誉

  王志昌说,王鹏离开看守所时向警方提出四个要求,其中包括要求警方和组织为他恢复名誉,不要影响了政审;此外,由于报考甘肃省公务员考试,因被警方抓捕耽误了缴费,现缴费时间已过,要求帮助解决等。

  王志昌则在12月2日凌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出三个要求:要求有关方面追查马晶晶的父母是怎样利用公权指使公安机关制造冤假错案的;马晶晶考上公务员疑问太大,要求有关部门进行详细的调查;儿子被办了错案和刑讯逼供,要政府按刚好从12月1日起实施、规定了精神损害赔偿内容的新的国家赔偿法赔偿。

  或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王志昌几天前刚从吴忠打车辗转兰州中川机场逃离吴忠前往北京求助,他不打算明天去吴忠接王鹏,而是叫了他的律师周泽今天上午坐飞机去接。

  陈杰人也在微博上说,不能只是放人,也不能只是警察道歉了事,这次必须要求警察给个明确的说法,同时追究滥用职权的责任和其他黑幕责任。否则,违法成本太低,下次还会有类似事件发生。

  陈杰人同时表示要通过这起错案,来观察一下精神损害赔偿的力度和标准。

  后续 “官二代”是否作弊仍是谜

  尽管“王鹏案”以吴忠市“纠错”放人,并下马若干官员告一段落,但处于风口浪尖的“官二代”马晶晶是否在公务员考试中真的作弊?

  据王鹏以前所发的帖子说,马晶晶在大学4年期间,除了体育课,其他课程很多不及格而补考,总成绩总是排名倒数第几位。但2007年7月马晶晶参加宁夏自治区公务员考试,从角逐银川团市委学校部科员一职的408人中脱颖而出,笔试面试均第一名,最终考取,因而质疑作弊。11月30日,宁夏人社厅对此作出回应,称举报内容不实,并出示了马晶晶公务员考试答卷的复印件。

  有网友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对答卷原件做笔迹和时间的技术鉴定、对当事人马晶晶进行测谎、对试题有没有泄露等进行彻底的调查,以解公众之惑。

  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被举报者马晶晶也曾向警方举报王鹏“恶意诽谤诬陷”。

  马晶晶表示,2007年9月至今,王鹏不断写匿名信,反复发网帖,对自己及父母进行“恶意诽谤诬陷”,长达三年之久。今年4-5月,王鹏再次上网发帖,污蔑其公务员考试作弊。2010年10月15日,马晶晶向警方举报王鹏的“违法行为”。(洪启旺)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