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日获坎昆会议“化石奖” 因避减排义务破坏氛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2月02日16:07

  逃避减排义务破坏会议氛围

  日本获联合国气候大会“化石奖”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日本谈判代表团11月30日获“每日化石奖”。这项“荣誉”由与会非政府组织每天颁发给阻碍谈判进程最大的“绊脚石”:日本代表因强硬拒绝就《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减排目标,受到多方批评。

  坎昆会议当天刚进入第二天,《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谈判即出现停滞,原因之一是日本代表连续在不同场合宣称“永远”不会就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减排目标。

  由全球数以百计环境保护组织组成的“气候行动网络”发表声明说,日方在大会开幕当天就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的减排发表“毁灭性”声明,破坏会议氛围。

  早在去年12月丹麦哥本哈根会议上,日本等部分发达国家就企图否定和废弃《京都议定书》,但大会最终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未能如其所愿。

  11月30日坎昆会议全会上,日本代表再度表示,大会“应追求一个单一的法律协议”,强调“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谈判,主张放弃《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谈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坚决反对就把 《京都议定书》延长至第二承诺期展开辩论”,称第二承诺期“不公平且无效”。

  日本这种态度和言论受到许多与会代表抨击。玻利维亚代表巴勃罗·索隆不点名批评说,“我们注意到,尽管《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是这份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的一部分,但几个发达国家并不愿意接受。 ”他还指责说,发达国家未能完成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义务,却打算终结议定书。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