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跨省刑拘案警方称因执法人员水平低致错案(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3日02:16
  王鹏:警方已向我道歉做四项承诺

  对话动机

  11月23日,王鹏因举报“官二代”同学马晶晶在公务员招考中涉嫌作弊被跨省追捕刑拘,因此成为热议人物。前日,王鹏被宁夏吴忠市警方释放,他的案子也被宣布撤销。

  对话人物:王鹏(甘肃省图书馆助理馆员)

  经历10天看守所生活,王鹏前天晚上9点被释放。当晚,他就用手机上网看了媒体对他的报道。他显然已接受了自己“热点新闻人物”的新身份。

  昨天早晨8点30分,记者来到王鹏居住的宁夏吴忠市利通商务宾馆。电话中反复核实记者身份后,王鹏面带笑容到楼梯口迎接。

  他有着强烈的表达欲望,当记者与旁边的警察寒暄时,他大声插话,“他们已经向我道歉了,你们不要有任何顾虑。我完全自由了,我是爷。”

  此前从未面对过媒体的王鹏毫不怯场,在上车赴公安局接受纪委询问前,他突然站定,大声说“我想对现场的媒体记者讲几句话……”

  面对密密麻麻的录音笔和镜头,王鹏表情严肃,声音洪亮:“权力来自人民,公权力不能滥用。”

  “公安副局长向我道歉”

  新京报:你昨天什么时候出来的?

  王鹏:从看守所出来大概是下午七八点的样子,管教的民警让我把号服脱掉,办一个释放证明。

  新京报:公安局的领导来跟你道歉了吗?

  王鹏:有,昨晚11点多,吴忠市局的吴海波副局长过来给我道歉,并向我做了四点承诺。第一,立即撤销对我的错案,严查相关责任人;第二,立即在报纸上向我及我的家人道歉,挽回我的名誉,肃清不良影响;第三,向我单位甘肃省图书馆当面和书面道歉;第四,这个案子对我今后考公务员需要政审的时候可能会产生影响,我要他们写一个保证书,承诺撤案之后,对我的人生各个方面不会因这个错案而产生不良影响,如果有影响,他们负全责。

  新京报:这几点都是他们提的?

  王鹏:他提的是第一条,说是吴忠市委、市政府作出来的决定,后三条是我自己提的,他们答应了。

  “办案民警说我惹怒高官”

  新京报:出来后想做哪些事?

  王鹏:我想揭露高官的嚣张行径。我的事情吴忠警方是没有任何管辖权的,但吴忠市政协主席丁兰玉(马晶晶母亲)为了达到泄私愤的目的,让没有管辖权的警方将我错误刑拘了。

  新京报:警方在办案过程中有跟你提过丁兰玉吗?

  王鹏:有。办案民警石志刚第一次来兰州的时候跟我说,丁兰玉是我们那边的大干部,和他家有矛盾有意见,是自不量力,螳臂当车。

  后来,他们抓我快到吴忠时,石志刚又跟我说,本来我们也不打算立这个案子的,但是你这次确实把人家惹怒了,这个人家确指丁兰玉。

  “我被威胁全家要牢里团聚”

  新京报:听说你受到了刑讯逼供?

  王鹏:你看我手腕上的伤,就是他们拿手铐勒的。此外,在利通分局接受讯问时,石志刚问我有没有诽谤,我说没有,他就把我腿踢青了,头也打了,耳光也扇了。我头晕了很久。

  新京报:除了这些,还有没有其他遭遇?

  王鹏:还有,他们为了让我承认,就恐吓我。石志刚威胁我说:“必须按照我说的,不要把你弄成第二个赵作海。赵作海没犯罪还在牢里那么多年,我搞定你还不是小菜一碟。”

  新京报:你确定这是警察说的?

  王鹏:他还说了很多。石志刚还恐吓我一定要按他的要求去做,不然把我全家都抓起来,让我们全家在牢里团聚。我在看守所里的时候,一听到门响就抬头看,我怕进来的是我爸我妈。他还辱骂我,说我是烂菜叶子。

  新京报:你觉得这个构成刑讯逼供吗?

  王鹏:刑讯逼供罪能不能构成我不知道,但我觉得一个人民警察明目张胆地说出把一个人办成赵作海案,他不配做一个人民警察。就凭这一句话,他也没资格做一个人民警察了。

  “民警在路上就打我一拳”

  新京报:你当时是怎么被刑拘的?

  王鹏:今年10月12日,石志刚带了两个民警到兰州找我,当时他说是来了解一些情况,问我有没有诽谤。我问心无愧,没中他的套。

  11月23日,我们甘肃图书馆典阅部的徐双定主任给我打了电话,让我下来,我一下来看见石志刚,还有马瑞和一个姓余的警察。石志刚对我说,王鹏啊,这次你倒霉了,你把高官得罪了。然后把我铐起来,带回了吴忠市。

  新京报:你当时有没有反抗?

  王鹏:我被塞到车里的时候,我就说你们作为异地警方,要采取强制措施必须通知当地的警方,这是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石说我想通知就通知,不想通知就不通知。

  在车上面,我又告诉他,第一,我的(举报)事情不构成犯罪;第二,你们以诽谤罪把我刑拘,这是完全错误的,诽谤罪是自诉案件,警察不应该干预的。但他说,老子说自诉就自诉,公诉就公诉,老子就是法学专家。然后,他还在我脸上打了一拳。

  新京报:你对法律很有研究吗?

  王鹏:是的,我大学时就旁听过法学课,在图书馆也看了很多书。所以我一路上都在跟石志刚他们讲法律,讲政策,他理屈词穷,就一路骂骂咧咧,然后就让两个警察把我的手铐到背后,这相当于加了酷刑。

  “我怕他们像高俅害林冲那样害我”

  新京报:在里面怎么过的?

  王鹏:同住的人都挺同情我,也没打我。看守所吃的住的肯定一般,很多人挤一个通铺,每天都吃面条,吃得烦死了。吃完面就做打火机,手指都磨得陷下去一大块。

  新京报:这几天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王鹏:早晨训操,齐步走的时候,要大声喊“痛改前非,重新做人。”那时心里真难受。

  新京报:当时害怕吗?

  王鹏:在法律层面上,我从来没有恐惧。我不信丁兰玉他们能给我定罪,因为我懂法律,我知道我是被冤枉的。即使他们提审我的时候,我也表现得十分放松。但在现实层面,我也有恐惧,初次进监狱,那种体会难以言表。而且像丁兰玉那样的高官,我怕她会像高俅找薛霸害林冲那样,把我害死在里面。

  新京报:当时你有没有担心会被判刑,出来后什么都没了?

  王鹏:我当时还是很怕的。石志刚和我说了,丁兰玉下了一个狠话,判一天也要判,给王鹏定一个罪名。驻监狱的检察官都说,如果你真有冤枉的话,你先去服刑,出来之后你再去申诉吧。

  新京报:你在看守所寻求过帮助吗?

  王鹏:我刑拘后想跟单位领导说明情况,但石志刚说,你工作都没了,党员也没了,打啥电话。我的司法程序还没开始,他们就断定我的工作没了。这是一种有罪推定,就是一种先入为主,直接把我看成犯人。

  新京报:那时流过泪么?

  王鹏:眼泪刷刷地流。因为在里面有冤无处伸,第二个你和外面联系不上,不知道别人陷害你到什么样的程度。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自己的案子?

  王鹏:中国不是有秦中飞的彭水诗案吗?我觉得我这个就是另一个彭水诗案。我当时在看守所一切都不知道,直到昨天出来上网,才知道这么多媒体关注我。

  此前写信辱骂过马晶晶母亲

  新京报:你有没有举报过马晶晶,多少次?

  王鹏:举报过,主要是说他学校表现不好。次数记不清了。

  新京报:最初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

  王鹏:我记得不太清楚了,是因为公务员招考的事情。他在班上成绩特别差,基本上是倒数一二名,那么多门课不及格,忽然一下子考了那个职位第一名。

  新京报:你父母知道你举报马晶晶吗?

  王鹏:我父母知道我和他有矛盾。

  新京报:你有没有委托你父母寄过举报信?

  王鹏:没有。

  新京报:举报马晶晶的证据从哪来?

  王鹏:我跟他是同学,一个宿舍的,对他的情况非常了解。

  新京报:这是大学时候,举报他报考公务员作弊的证据从哪来的呢?

  王鹏:通过一些调查了解到的,还有一些是通过同学、朋友了解到的。他成绩那么差,一下子考了那么高的分,他爸妈又是高官。

  新京报:举报信上说马申论有三分之一没完成,这是你举报的吗?

  王鹏:你们说的这个我不知道是哪一封信。反映他情况的人比较多,我也反映过。我主要就是反映他成绩差,忽然考了那么高的分数,非常蹊跷。我也搞不清楚哪些是我举报的,哪些不是我举报的。

  新京报:马晶晶说有些信是写给他父母单位领导的,你写过吗?

  王鹏:这样的信是没有的。

  新京报:马晶晶说你写信给他母亲说他父亲有情妇?

  王鹏:没有。

  新京报:昨天警方说你是举报马父母才被抓?说你已承认写匿名信了?

  王鹏:那是刑讯逼供。我就承认过今年9月写过一封辱骂他妈妈的信。一封,其他就没有了。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辱骂可能会被定罪?

  王鹏:辱骂不会被定罪。

  新京报:这事情和他妈妈有什么关系?

  王鹏:因为他妈妈对他管教不严。

  新京报:你最后一次举报马是什么时候?

  王鹏:我记不清了。

  新京报:警方对你说为什么刑拘你了吗?

  王鹏:诽谤马晶晶。寄给他妈妈的信没有问题嘛,就相当于我骂你一句嘛!

  本报记者 孔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