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前教育占教育经费的比例应该明确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3日02:10
  观察家

  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这无疑是所有幼儿家长的梦想。要实现这一梦想,还需采取很多具体措施,而最关键的正是增大学前教育投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这是缓解“入园难”的重要之处。

  据报道,12月1日,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将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

  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这无疑是所有幼儿家长的梦想。要实现这一梦想,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幼儿教育资源足够充足;其二,幼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不存在严重的办园质量差异。简而言之,全面解决现在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就能够实现在公办园和民办园间的自由选择。

  以这样的目标,分析目前的学前教育发展政策,不难发现,从现实到理想还需采取很多具体措施。而最关键的正是近期国务院制定的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中提到的增大学前教育投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这是缓解“入园难”的关键。

  如何增加学前教育投入呢?根据有关专家的统计,我国学前教育投入经费,只占教育总经费的1.3%左右,而国际平均水平是3.8%,在有的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达到7%、8%,甚至有的高达11%。考虑到我国发展学前教育有太多欠债,真要重视学前教育投入,是否可以明确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的4%-5%?

  其次,对民办幼儿园究竟给予怎样的支持?不妨来看看日本。在1973年的第二次幼儿园振兴计划中,日本政府根据《私立学校振兴法》和《私立学校资助法》给予私立幼儿教育机构以财政补助及政策上的扶持,国家和地方对私立幼儿园的补助经费由1960年的0.8%增加到1978年的14.8%。

  1991年,日本文部省又策划制定了战后第三次幼儿教育振兴计划,国家划拨专款、供新建或改建幼儿园设施之用(其中1993年拨款32亿日元)。此外,还将入园奖励费扩大到了3岁幼儿,并针对低收入家庭规定了幼儿园学杂费减免标准。我国关于民办幼儿园发展,提到“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但具体的扶持和资助方式没有明确。如果政府资助和扶持不到位,要求民办幼儿园降低学费,十分困难。

  再次,怎样形成合理的幼儿园收费标准?我国《教育规划纲要》指出,要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其中,成本分担机制很重要,这也要求学前教育成本公开、透明,家长对幼儿园管理有知情、参与、监督与评议权。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问题,诸如机关、事业、企业单位所办的幼儿园,是否向公众开放?开放程度有多大?政府扶持民办幼儿园之后,会采取怎样的管理模式?等等,都关系到学前教育在扩大办学资源时,是否增进教育公平,以及提高办园质量。

  总之,要绘就自由选择的学前教育蓝图,需负责任地画好每一笔,切忌投入不到位、政策悬在空中、办学不规范。唯有如此,民众关切的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

  熊丙奇(学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