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欧阳自远解读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如何软着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3日02:23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二期技术先导星,“嫦娥二号”已圆满完成“落月”技术先导任务,未来“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将怎样实现月面软着陆、成功“落月”进行着陆探测和巡视勘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2日解读说,“嫦娥三号”由内置巡视探测器和着陆探测器两部分构成,距月面15公里时进入主减速段,把相对月面的速度从约1.6公里每秒降为0;15公里至2公里进入调姿段,将探测器调整为纵轴指向月面;2公里到100米为悬停段,悬停100秒,用于着陆点的地形识别与横移避障;100米到4米间为缓速下降段,利用反推发动机缓速下降;到距月面4米高度时,探测器发动机关机,进入自由下降段直至接触月面。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成功软着陆月面后,着陆探测器将打开专门的释放机构,将内置的巡视探测器释放到月面开展巡视探测和月面勘察任务。据介绍,被称为“中华”牌月球车的巡视探测器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它全部是自动导航、自动选择路线、自动拐弯和爬坡、自动避开障碍,然后自己把(探测到的)数据传输给地球”。

  欧阳自远当天下午作客中科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以“中国"嫦娥"月球探测计划”为题发表演讲。他说,成功“落”月之后,中国将发射月球探测器到月球采样并返回地球。在2017年后,中国在基本完成“绕”、“落”、“回”这三步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还将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甚至进一步建设月球基地(计划)”。

  “月球难以改造,不适宜大量移民,但火星完全可以改造形成人类第二个栖息地,这是很多科学家在做的(研究)”。这位知名科学家表示,中国很快也要去探测火星、金星和其他的小行星。预计2013年开展首次自主火星探测,2013-2015年进行首次自主金星探测,2015年开展行星与小行星多目标探测。“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加快自己的步伐,在太阳系里走得更远,我们一定能逐步实现整个目标”。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