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岁女孩肝癌晚期 母亲孕前服避孕药是罪魁(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2月03日03:52
小钰涵正挥手向看望自己的好心人做“拜拜”  通讯员 蒋明琴 记者 张路桥 摄
小钰涵正挥手向看望自己的好心人做“拜拜” 通讯员 蒋明琴 记者 张路桥 摄

  本报讯(记者 杨玺 通讯员 蒋明琴 蒋国明)“ABCDEFG……”昨天,铜梁县小林乡一幼儿园,一群天真的孩子正跟着老师学唱《字母歌》,教室里一张空着的小板凳异常显眼。座位的主人是一名3岁的小女孩,她叫张钰涵。这些孩子不知道的是,两个月前,他们的小伙伴张钰涵被查出患上了肝癌晚期……值得庆幸的是,记者昨天从市儿童医院获悉,经过一次手术的小钰涵仍有望痊愈。医生表示,肝母细胞瘤发病率较高,母亲怀孕前服用避孕药,生下的孩子可能得这种病。

  3岁女童患上晚期肝癌

  张钰涵家住铜梁县小林乡庆云村十七社。据铜梁县慈善会介绍,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小钰涵一直跟着奶奶王有君在老家生活。今年上半年的一天,刚满3岁的小钰涵正准备去幼儿园上课,突然开始大喊“肚子痛”。

  这一痛,就没完没了了。6月22日,在持续疼痛几个月后,小钰涵被送往当地医院,经过检查,被确诊为“恶性肝母细胞瘤,晚期”。

  得知小钰涵的病情后,小林乡干部紧急捐款,为她送去了近5000元救命钱。10月26日,在经过4次术前化疗后,小钰涵在儿童医院接受了手术。医生说,手术还算顺利。

  如今,虽然小钰涵的手术已过去一个多月了,但说起当天的情景,小钰涵的妈妈戴小玲仍有些哽咽。戴小玲说,“医院里别的孩子听说要手术了,都是又哭又闹拖都拖不去,而小钰涵却高高兴兴地唱着歌儿去手术。”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心市民告诉记者,出院休养的小钰涵很坚强,“我去她家探病时,她还不时会抱起乡亲送来的新书包说,等病好了,要赶快回幼儿园和小伙伴们一起上课。”

  有望治愈却没钱看病了

  再过几天,小钰涵又需要回医院复查,有可能接受第二次手术。可直到现在,以后的治疗费依然没有着落。“戴小玲告诉我,之前已经用了十来万元,能借的亲友他们都去借了……现在,真的不知道向谁开口了……”这位好心市民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帮小钰涵。铜梁县慈善会捐赠电话:023-45638258。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珊教授。王教授介绍,小儿恶性肝母细胞瘤早中期治愈率在70%至80%,而晚期平均治愈率为20%左右。因此,尽管小钰涵的病情较为严重,但还是有治愈的希望。

  母亲孕前服避孕药也是诱因

  据王珊教授介绍,肝母细胞瘤在儿童实体肿瘤中发病率排名第三,且多发于3岁以前。其中,男孩发病率略高于女孩。就该科室临床病例看来,家住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留守儿童患者,占到了患儿总数的七八成。

  王教授表示,肝母细胞瘤的病因尚不清楚,但有关研究显示,幼儿发生肝母细胞瘤与妊娠期的诸多外界不良因素有关,如母亲怀孕前服避孕药,或过多暴露在金属、石油、印刷、染料等环境中,都有可能导致胎儿患上肝母细胞瘤。

  专家提醒

  家长小心:孩子腹部隆起不是在“长身体”

  如何防治肝母细胞瘤?王教授表示:一方面,准父母应避免环境和药物因素的影响,如果早期怀孕过程中有服药行为一定要告知医生,不要自行判断有无风险;另一方面,父母应当经常抚摸孩子的腹部,注意是否有肿大的包块,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切勿误认为孩子腹部隆起是在‘长身体’。”王教授提醒,此病很少疼痛,因此不易在早期发现。王教授建议,从小儿半岁起,每6~12个月应到医院进行一次疾病筛选检查。

  王教授建议,年轻夫妻在孕前应调整好身体。对于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应停服避孕药6~12个月,待体内存留的避孕药完全排出体外后,才合适怀孕。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