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上幼儿园可获资助 高中选修职业教育(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2月03日04:09
杭州滨江彩虹桥小学的学生在朗诵古文 记者 施健学 摄
杭州滨江彩虹桥小学的学生在朗诵古文 记者 施健学 摄

  省委书记细数浙江教育“利好”

  幼儿阶段:贫困孩子上幼儿园可获资助

    高中阶段:引入职业教育作为选修课程

    踏入社会:公民教育积分卡与晋升挂钩  

  □通讯员 周洪波 记 者 徐佳菁

  如果你的孩子没钱上幼儿园,未来浙江将专门有一笔拨款,资助贫困家庭的小孩。当你踏上社会,再教育体系也是多种多样的,你会拿到一个公民教育积分卡,这与你的职称、晋升挂钩。昨天,浙江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为未来10年浙江中长期教育规划了蓝图。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完善教育资助制度,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和缀学。”在昨日下发的《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里,这句话被写了进去。

  在浙江,9年制义务教育已基本普及,而我们的身边,也常常有小孩到了7岁就直接进入小学念书。至于幼儿园阶段,很多家长选择跳过,因为对于有些家庭来说,让孩子上幼儿园实在太贵了,承受不起。浙江还有条件差一点的乡镇,方圆百里根本没有像样的幼儿园。

  在《纲要》里专门提到,到2015年,所有在浙江念书的孩子,甚至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幼儿园三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96%。而且,到那时,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所达到等级标准的中心幼儿园。

  如果家庭太过于贫困,浙江将有一个专门的资金,资助你的孩子上幼儿园,在《纲要》里,被称作“贫困家庭学前儿童资助体系”。

  培养技术型人才,从高中做起

  昨天的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整整花了两个小时发言,当他提到未来浙江要重点培养技术型人才时十分有感触。

  赵洪祝说,今后浙江技术型人才的培养,不是定向进入职高后才干的事情。在普通高中的教育里,也要把职业教育作为选修课程,适当引入。而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在未来的5年里,将有更多的机会深造。到2015年,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技育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比例要分别达到30%左右和10%左右。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要达到1万人。

  所有学校都要配专职心理教师

  记者注意到,《纲要》里花了整整一章来讲素质教育。除了深化德育教育外,也对学生学习和实践能力作了要求。比如说高中教育中,增加人文、科学、实践教育的选修课程,帮助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与参与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乐观向上、自主自立,成长成长。”

  谈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在浙江的未来规划里,各级学校都要配备专门的心理教师,而且,其他学科教师也要求懂心理学,有心理教育水平。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纠正。“减负”工作也是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2010年-2020年国家的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里明确指出,各级政府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

  公民教育积分卡,与你的晋升挂钩

  在接受完大学教育后,大多数人由于忙于生计没有时间进行再学习。而在这份浙江省中长期规划纲要里,特别提到了要在全省构建终身学习的“立交桥”。

  未来,不仅社会成员有更多的学习选择机会,而且,对于一些学习基础不怎么好,又想上进的社会学员,将实行成人高等学历宽进严出的学习制度。

  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浙江打算设立“浙江公民教育积分卡”。

  这张卡有什么用呢?《纲要》里说,它将记载你各阶段学习的学分、学时。而这张积分卡将作为你未来技能认定、就业、晋升、职称评定、执业注册等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