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难闪婚半年因家庭琐事掐死妻子 由死缓改判死刑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03日02:30
  仅仅因为家庭琐事,吴某亲手勒死了闪婚仅半年的妻子。在焚尸郊外后,他向警方报假案,谎称妻子走失。记者昨天从市检二分院获悉,经过检方两次抗诉,因故意杀人获死缓的凶犯吴某最终被改判为死刑立即执行。目前,吴某已被执行枪决。

  琐事起争执 丈夫勒死妻

  2008年10月20日,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妇来到市检二分院检务接待大厅,一进大门就失声痛哭。“我女儿刚结婚半年就被她丈夫杀死了,她死得太冤枉了……”夫妇俩强烈要求改判杀害女儿的吴某由死缓变为死刑。

  2007年初,33岁的吴某通过网络认识了小他4岁、大学毕业后留京工作的湖南女孩刘云(化名)。两人在相识3个月后闪婚。短暂的甜蜜过后,接踵而来的是现实生活的琐碎。吴某吃饭声音大、走路姿势和穿衣风格等生活细节都让刘云不满,而刘云老家不断有亲戚来北京看病旅游,忙于工作还要负责接待的吴某也很不情愿。

  2007年12月2日,刘云从老家探亲回家。一进家门,满屋子的凌乱让她冒出火来。此时,吴某也憋着一肚子气。在妻子外出期间,他无意中发现妻子与一名男网友的QQ聊天记录,正怀疑妻子有出轨行为。吴某本想和妻子好好谈谈,没想到对方却先吵了起来,还摔东西。冲动之下,吴某趁妻子洗澡时用家中一根电线勒住了她的脖子,直到她不再挣扎。随后,他把妻子抱到床上。见对方还有一口气,吴某竟然再次下毒手,将她掐死。

  焚尸报假案 指纹露真相

  吴某将尸体装进箱子,运到郊外焚烧。两天后,吴某向警方报案称妻子走失。刘云的父母随后赶到北京,吴某左眼角的伤痕和房间里的玻璃碎片引起了他们的怀疑。

  警方在焚尸现场提取到吴某的脚印和指纹,于是对他进行传唤,吴某遂供述了一切。2008年5月26日,吴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市检二分院提起公诉。一审判决以“吴某能够如实供述犯罪行为,且其家属赔偿了被害人亲属部分经济损失”为由,对其判处死缓。

  检方两抗诉 死缓改死刑

  宣判后,刘云的父母遂申请抗诉。检方经认真审查,认为对吴某的量刑确有不当之处。

  检方认为,吴某的作案手段极其残忍,其家属的赔偿并未获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此外,被害人既没有明显过错,也不对矛盾激化负有直接责任,吴某更没有任何法定从轻处罚情节,如果仅因为是婚姻家庭中引发的案件就从轻处罚,不但与法律的精神不符,对被害人也是极为不公平。于是,市检二分院作出了抗诉的决定。

  2009年3月5日,市高院将刑事部分发回重审。尽管已拿到了30万元的赔偿,刘云的父母表示愿意放弃民事赔偿,要求严惩吴某。不过,法院依旧判决吴某死缓。

  2009年6月29日,市检二分院再次提出抗诉。四个月后 ,市高院采纳了检方对原审判决量刑不当、建议改判的意见,改判死刑并获得了最高院的核准。今年4月1日,吴某被执行死刑。

  曲折而艰辛的诉讼监督过程最终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据了解,近年来,市检二分院加强对刑事判决和裁定的监督,加大刑事抗诉工作力度,切实履行了法律监督职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晨报记者 颜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