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征求对“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的意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03日04:58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座谈会、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和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就编制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征求各方面意见。

  与会同志认为,“十一五”时期,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逐步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路,文化发展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和成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巩固,全社会思想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和实力快速提升,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空前活跃,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编制好国家“十二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对于更好地推动文化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云山在座谈时指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发展直接关系着民生幸福和人的全面发展,关系着经济发展质量和社会文明进步。编制国家“十二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刘云山强调,编制国家 “十二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要充分体现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总体要求和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部署,为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化发展改革提供有力指导和政策支撑。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促进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优化文化发展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确保文化又好又快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改革成果。要充分体现文化发展规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切实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文化阵地管理。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文化建设重大项目论证工作,完善支持文化发展改革的配套政策,努力编制出一个适应时代要求、体现人民意愿、符合发展实际的文化发展改革规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