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宁夏跨省追捕王鹏案 > 跨省追捕消息

宁夏公务员局局长:王鹏举报四年 内容步步升级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03日05:57
[提要] 因发帖举报官二代作弊,被跨省抓捕的王鹏昨日拿到释放证明书,该案峰回路转。2日零时许,宁夏吴忠市市委、市政府通报,决定纠正这一错案,并处理了有关责任人。王鹏说自己在看守所曾遭刑讯逼供;宁夏公务员局局长称王鹏举报4年内容步步升级,举报矛头指向人事厅长,举报有点捕风捉影,乱咬人,损害了主管部门的形象…[我来说两句]
王鹏与被举报者矛盾缘由 被举报者称举报信影响工作 举报官二代作弊

  新闻回顾:青年举报同学作弊被刑拘续 官方称举报内容不实

               青年遭跨省追捕续:刑拘解除 公安局两领导被免

    最新消息:王鹏可获1003.44元国家赔偿 还可申请精神赔偿

    因发帖举报官二代作弊,被跨省抓捕的王鹏昨日拿到释放证明书,该案峰回路转。2日零时许,宁夏吴忠市市委、市政府通报,决定纠正利通区公安分局跨省刑事拘留王鹏错案,并处理了有关责任人。

  警方承认错案

  通报说,今年11月23日,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以涉嫌诽谤罪对当事人王鹏实施刑事拘留。案件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吴忠市委、市政府认为,新闻媒体和网络的关注报道,以及法律专家和网民关注、评述刑事拘留王鹏事件,是积极主动监督国家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一种具体表现。市委、市政府责成吴忠市有关部门对利通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王鹏案进行了依法审查。审查结果认为,利通区公安分局在办理王鹏案件中存在过错,将本应属于自诉法律程序的案件按照公诉案件办理,属于错案。

  据通报,12月1日23时许,利通区公安分局对王鹏解除刑事拘留。

  多名官员被免

  据介绍,吴忠市公安局决定,利通区公安分局以涉嫌诽谤罪刑拘王鹏,使用法律不当,是一起错案,予以依法纠正,立即解除对王鹏的刑事拘留。吴忠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处理本案件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市公安局副局长、利通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利通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泽祥予以免职;责成利通区区委对负有分管责任的利通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汪红东予以免职;责成有关部门对涉及本案件的相关事宜作进一步调查。

  吴忠市委、市政府表示,真诚感谢媒体、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对吴忠市司法工作的监督和支持,有关案件的进一步调查情况将及时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继续予以关注和监督。

  “曾遭刑讯逼供”

  王鹏的父亲王志昌说,王鹏已经获释,晚上住在吴忠的一个小宾馆里。这个消息让他松一口气,他打算叫老婆不用躲了,今天开始可以正常生活了。据他介绍,2日凌晨一点多接到王鹏电话。王鹏在电话里说,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向他道歉,称是一起冤假错案。王鹏还说,他在看守所曾遭刑讯逼供。

  王志昌听到儿子诉说,两只手被手铐卡破了,警察用皮鞋踢他的腿,弄得腿上满是青紫,头也被打了无数巴掌,好几天来,头还是很昏。

  王鹏昨天出来后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并让记者拍了身上的伤痕。

  希望恢复名誉

  王志昌说,王鹏离开看守所时向警方提出4个要求,其中包括要求警方和组织为他恢复名誉,不要影响了政审;此外,由于报考甘肃省公务员考试,因被警方抓捕耽误了缴费,现缴费时间已过,要求帮助解决等。

  王志昌则在12月2日凌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出三个要求:要求有关方面追查马晶晶的父母是怎样利用公权指使公安机关制造冤假错案的;马晶晶考上公务员疑问太大,要求有关部门进行详细的调查;儿子被判了错案和刑讯逼供,要政府按新的国家赔偿法赔偿。

  曾举报马家父母

  据记者从包括警方等多个渠道了解,此次王鹏被吴忠警方刑拘,并不仅仅是王鹏举报马晶晶涉嫌公务员考试舞弊之事,还与其举报马晶晶父母经济问题有关。

  据一位吴忠警方人士称,王鹏曾向吴忠政界多位人士投递信函,内容涉及辱骂马晶晶的父母——现任宁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马崇林及宁夏吴忠市委常委、政协主席丁兰玉。此外,信函还包含举报马崇林及丁兰玉涉嫌存在“经济问题”的内容。此事让马晶晶父母极为苦恼。吴忠政坛也有风言风语,给当地带来了一些不稳定因素。

  王鹏和马晶晶多年积怨。据王鹏父亲王志昌称,矛盾升级缘于王鹏怀疑在保研阶段,马晶晶对王鹏进行了举报,由此导致王鹏在保研中落选。宁夏公务员局局长刘智谋1日称,他曾问过马晶晶是否举报过王鹏,“但他说没有过”。

  马家“求助”警方

  被举报者马晶晶也曾向警方举报王鹏“恶意诽谤诬陷”。马晶晶表示,2007年9月至今,王鹏不断写匿名信,反复发网帖,对自己及父母进行“恶意诽谤诬陷”,长达三年之久。今年4-5月,王鹏再次上网发帖,诬蔑其公务员考试作弊。2010年10月15日,马晶晶向警方举报王鹏的“违法行为”,“求助”吴忠市公安机关,要求立案侦查。

  说法

  宁夏公务员局局长称

  王鹏举报4年内容步步升级

  1日,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公务员局局长刘智谋称,宁夏公务员的“招考工作绝对没有问题”。此前,对于网络及社会上一些举报马晶晶在公务员考试中涉嫌舞弊一事,刘智谋说,这不但给马晶晶本人造成了困扰,对该局的声誉也带来了伤害。

  举报矛头指向人事厅长

  据刘智谋介绍,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该局即接到相关群众来信举报,称马晶晶在公务员考试中存在舞弊行为。此外,该局亦陆续收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组织部及宁夏自治区纪委、人事厅等多个部门转来的关于该事的相关举报信件。“对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调查,结论是马晶晶并不存在舞弊行为。”刘智谋介绍称,“经过我们调查,举报的内容完全是无稽之谈。”

  据刘智谋介绍,宁夏公务员局自2007年收到匿名举报材料,仅指向马晶晶一人。“后来,就升级了。一开始是举报我们银川市人事局副局长,后来矛头又指向人事厅厅长。”

  举报损害主管部门形象

  刘智谋称,张学武到人事厅担任厅长时,面试已经结束。“(举报)有点捕风捉影,乱咬人。在担任人事厅厅长之前,张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但是不分管公务员这一块。”刘说,“我们张厅长是一个综合素质非常高、律己非常严格的干部,对自己非常严格,是廉洁自律的典范。”

  “举报的那些情况可以说对我们的公务员工作一点都不了解,完全是凭空想象诬告考生,也严重损害了公务员考试主管部门的形象。”

  公务员局公布试卷复印件

  为了证明马晶晶在2007年银川的公务员考试中不存在舞弊行为,宁夏公务员局向数家媒体公布了包括马晶晶申论试卷、毕业证、政审报告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据人事厅考试中心主任苏海峰介绍,2007年公务员考试的试卷,2008年7月之后已销毁。“人事厅的这份复印件也是在当时纪检部门的监督下,通过原件复印的。”苏海峰说,“之所以有现在的复印件,是因为2008年6月份有调查,才复印下来的。”

  苏海峰说:“马晶晶的成绩在全区所有考生中占多少名,我们没有排,但肯定不是最高分,是一个考得很不错的成绩。”

  马晶晶在团市委颇受重用

  刘智谋称:“这三年来,马晶晶在团市委的工作表现反映不错,挺受重用的。今年5月份,我请他过来了解情况,见过一次,不断举报这件事情把这个小伙子折腾得也够呛。他全家压力也很大,非常苦恼。”对于举报信的来源,刘智谋介绍说,马晶晶通过辨别举报信的字迹,“他认为应该就是王鹏写的。”在公务员局向记者出示的举报信中,其中有一封的邮戳上显示寄自“江苏灌云”——这正是王鹏的故乡。

  公开资料也显示,马晶晶在银川团市委颇受重视。2007年12月,参加工作不到半年的马晶晶就成为“银川团市委内部组织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4名成员之一,其他成员是时任团市委书记和两位副书记。在历年的各项工作中,马晶晶也多跻身各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据新华社、《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

    提个醒:

    一些官员在重大事故中负有责任,往往被“停职”、“免职”。“停职”、“免职”与“撤职”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实际上却并不是公务员法等规定的正式处分措施,严格说来,他们实际上并没有受到任何真正的处分。也因此,“免职”、“停职”之后,一些官员很快又能“东山再起”,异地任职。

    然而,尽管舆论强烈质疑,这类现象还是层出不穷,原因何在?细看公务员法等法规,虽然这些法规都明确规定了对失职渎职官员的责任追究处分措施,如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但普遍存在的一个重大缺陷是,对于党政机关不按法规办事、拒绝执行这些措施的现象应该如何防止,语焉不详。这就导致一些重大责任事故发生之后,有关部门一再以“停职”、“免职”、“调任”等手法来规避法定处分,对失职渎职官员予以包庇纵容。[详细]

    评论:

   “跨省拘捕”是向公民监督权“寻衅滋事”

    放人不是“跨省拘捕”案的终结|人治思维不纠跨省追捕难绝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