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维基解密创始人遭全球通缉 每天换地儿过夜(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2月03日06:01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维基解密创始人遭全球通缉

  国际刑警:让你揭秘,你个色狼

  国际刑警组织于当地时间12月1日针对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要求各成员国立即逮捕他,从而再次使维基解密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热点话题。

  英国媒体称,阿桑奇目前藏匿在伦敦,英国警方已掌握其确切藏身位置和电话号码,但迄今尚未批准根据国际通缉令对其实施抓捕。

  最新进展

  国际刑警:阿桑奇是色狼

  国际刑警组织在其网站上发出的红色通缉令的解释中称,阿桑奇被指控在瑞典犯下了性侵犯罪行,因此根据瑞典司法部门的请求决定在全球逮捕他,希望所有的成员国予以协助。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还表示,已经通知所有会员国,如果发现阿桑奇,立即将他逮捕。阿桑奇被指在今年8月对两名瑞典女子进行了“强奸”和“猥亵”。瑞典检控机构签发了针对阿桑奇的逮捕令。

  英国媒体援引伦敦警方的话说,警方知道阿桑奇目前藏匿在英国东南部地区。但目前英国严重犯罪调查机构拒绝批准对他的抓捕。

  阿桑奇:每天都要换地方过夜

  阿桑奇一直否认有关指控。阿桑奇虽然是澳大利亚人,但近年来主要在欧洲生活。因为瑞典法律保护泄密者,因此维基解密网站在2007年将其服务器由美国迁往瑞典。不过,瑞典在今年10月拒绝了他的居住申请。

  据他的支持者称,阿桑奇过着如同间谍一样的生活,每个晚上都换地方过夜。厄瓜多尔政府曾表示愿意给阿桑奇居留权,厄外交部副部长卢卡斯上月30日才宣称:“如果他愿意,我们将向他提供居留权。”但仅过了一天,厄政府就立场大变,总统科雷亚12月1日表示,政府没有承诺为阿桑奇提供无条件庇护,“维基解密网站违反美国法律泄露这些信息是一种错误行为”。

  最新解密

  希拉里也被维基解密

  由于最新通缉令是在维基解密揭露美国外交机构的最新机密文件之后发出的,因此这不可避免地让人联想到美国从中扮演的角色。

  之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强烈谴责维基解密公布大批外交电文的做法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攻击行动”。而就在更早之前,阿桑奇告诉美国《时代周刊》说,有一封电报似乎显示,美国下令外交官监视外国官员,特别是联合国官员,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签署了这些命令。可见,阿桑奇已经极大地触怒了美国政府官员,并且将自己置于一个完全的对立面,美国政府不可能不“有所表示”。

  土耳其总理被曝在瑞士有8个账户

  据美国媒体1日报道,维基解密网站爆料说,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瑞士银行设有8个银行账户。埃尔多安对此大为光火,威胁要起诉说出这个言论的美国大使。埃尔多安也誓言,如果能够证明他在瑞士有账户,他将辞职。

  维基解密公布的关于土耳其总理秘密账户的电文日期为2004年12月30日,由当时的美国驻土耳其大使埃德尔曼发出。电文说:“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瑞士银行有8个账户,埃尔多安解释,他的财产来自于儿子的结婚贺礼,一名土耳其商人为埃尔多安的4名在美国留学的子女支付所有费用。”

  人物小传

  阿桑奇:职业黑客 痛恨政府

  阿桑奇出生于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8岁时父母离异。他上过37所学校的故事广为流传。16岁时阿桑奇离家闯荡世界,他阅读广泛,热爱科学、数学。

  阿桑奇很早就展露了他在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天赋。上世纪80年代,十多岁的阿桑奇就组建了黑客组织International Subversives,他曾侵入过加拿大电信公司及其他机构的电脑系统。

  1991年的一次黑客攻击事件后,女友离开阿桑奇并带走了他们的孩子,阿桑奇与其展开了一场争夺监护权的持久战。据英国《卫报》报道:“正是这场对监护权的争夺使他痛恨当局。”《卫报》文章称,阿桑奇怀疑政府中有人密谋陷害他。《卫报》根据阿桑奇的人生经历推论:他痛恨威权,是个阴谋论者,这样的一名计算机高手建立“维基解密”网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事。

  ■ 声音

  普京:维基解密公布材料不是灾难,却是影响工具

  俄罗斯总理普京12月2日在回答CNN主持人提问时说,维基解密披露的美国外交家的秘密公函不是什么灾难,却是影响工具。他说:“这种泄露此前也曾有过。我没看到任何灾难。不排除有人故意鼓吹该网站的权威,然后利用它实现自己某种政治目的。这是一种可能的方案,专家们也持这种观点,在我们这里同样流行。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应当说,外交部门需要更加认真地管理自己的文件。”

  (据《中国日报》、《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