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民办幼儿园纷纷涨价 最高月托费1800元(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12月03日07:58

  近日,家住升平新城的薛先生遇到了幼儿园变相涨价的头疼事。随着物价飞涨,青岛很多民办幼儿园也“蠢蠢欲动”。目前,民办幼儿园占据本市学前教育的九成江山,但多数民办幼儿园不是高收费备受质疑,就是低收费艰难生存。12月2日,记者了解到,青岛将逐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公办园数量太少、

  好的民办园数量不多价格不低的情况将改善。

  ■反映

  小区幼儿园变相涨价?

  12月2日,家住升平新城的薛先生向记者反映,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最近涨价了,由原来的每月580元涨到了950元,“这家幼儿园所在的小区是经济适用房小区,当时他们办园的时候承诺会根据小区居民经济情况制定收费标准,可是短短半年,学费就涨了。”

  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幼儿园负责人,负责人表示并没有涨价这回事。而李沧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的确接到过家长关于这家幼儿园涨价的投诉,但多出的一部分钱是培训费用,已经根据家长的意愿把钱退了。

  不过,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大多数家长并没有收到退款。“ 教体局调查之后,幼儿园要求每个家长签一份收费承诺书,把学费降至580元,580元跟950元的差价变成了英语学习的学费,还必须补充签一份自愿学习英语的协议书。”

  协议签署之后,大多数家长仍然疑问重重,“别的幼儿园也在学习英语,怎么没听说还要额外支付如此高的学费,这不等于变相涨价吗?”

  ■调查

  民办园成本压力大纷纷涨价

  虽然关于该幼儿园是否涨价的争论尚在持续,但不可否认的是,持续上涨的物价压力使很多民办幼儿园“蠢蠢欲动”。四方区某幼儿园的园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的房租需要16万元,教师每个月的工资2500元,幼儿园一共17个教师 ,房租每年都在涨,教师的工资也在涨,现在连学生的饭钱也在涨。“这些成本都是我们自己负担,再加上每年的装修费、玩具添置费和设备改造费等,又是一笔大支出。”这位园长告诉记者。

  民办幼儿园涨价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涨价出现在2009年1月份,当时,大部分民办园都涨价了,每月托幼费最多的涨了300元,部分热点非公办幼儿园,每月托幼费都在600元至900元,再加上饭费及其他费用,让不少工薪阶层的年轻父母感慨幼儿园“上不起”。

  涨价虽然让家长们感觉受不了,但相关数据却显示,长时间以来,青岛市的民办幼儿园一直处在低价位,如果没有外力支持,幼儿园要生存下去,只能涨价。

  同质园公办民办收费悬殊

  “其实,青岛的幼儿园确实不少,但现在,有几个家长不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好的幼儿园去?”市民李先生为了给女儿找家合适的幼儿园,费了不少工夫,最后女儿终于进了一家每月只要400多元的公办幼儿园。

  李先生表示,自己送女儿进公办幼儿园,费用只是一方面,其实自己家附近有两家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也就300多元,但是,那两所幼儿园的质量和公办幼儿园比起来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而在民办幼儿园里,找一家能和公办幼儿园质量匹配的,每月收费七八百元很正常,差不多是公办幼儿园的两倍,三年下来,得差一万多元。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 ,目前,青岛市3至6岁幼儿的入园率达到95%,远高于全国51%的入园率,幼儿园总的数量并不少,但能得到家长认可的幼儿园却有限。以市内四区为例,176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只有22所,这些公办园不仅教学质量有保证,而且收费也偏低,最高的每月580元,最低每月只有290元,每年都成为家长们争抢的热点。

  ■分析

  幼儿园市场化导致入园难

  日前,位于延吉路的市南实验幼儿园分园正式启用,这是市区近10年来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每月托幼费只有420元。但是,这所公办幼儿园来得并不容易,本来也想作为自收自支园出现,后来因为市南区政府的投入,才最终成为公办幼儿园。

  谈到岛城公办幼儿园的稀缺,一位有20多年工作经历的幼儿园园长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还有约90% 的幼儿园是公办性质的,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公办幼儿园迅速被关、转、改,民办园开始兴起。近年来,一些原先公办的街道幼儿园都因为难以维持关门了。

  市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青岛目前公办幼儿园偏少有历史原因,在国家大的学前教育政策下,公办幼儿园在数量上并不占优势。据悉,政府投入少是造成目前公办幼儿园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青岛市财政支出19.2%用于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比全国15%的数字还高4个多百分点,而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只占教育经费财政总投入的0.9%,低于全国1.2%至1.3%的平均水平。

  ■对策

  鼓励社会办普惠性幼儿园

  不过,青岛公办园数量太少、好的民办园数量不多价格不低的情况,将有望慢慢改善了。在12月1日举行的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会议青岛分会场,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宜新提出,青岛将逐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进一步增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岛将把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逐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加快农村幼儿园布局调整,完善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积极鼓励和提倡社会各方面、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增强学前教育发展活力。同时,认真执行幼儿园园长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完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努力提高幼儿教师素质。进一步强化幼儿园安全监管,维护正常的保教秩序。

  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也表示,在将要公布的《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学前教育占了相当的比重,他不止一次地提到,学前教育的春天就要来到了。

  ■特例

  低价幼儿园也能办出特色

  虽然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价格低了可能服务质量就不高的问题,但也有不少民办幼儿园虽然收费和“贵族”幼儿园相比低了很多,但仍然办得有声有色。每个月学费520元的四方区银河之星幼儿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12月2日下午 4时,记者来到位于四方区兴隆家园的银河之星幼儿园,一进幼儿园,就看到走廊里挂着孩子们的美术作品。“这些都是孩子们自己画的,把孩子们的作品挂在墙上,一方面可以装饰墙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鼓励他们。”幼儿园园长黄伟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有大约200个孩子,下一步可能还会增加30个。

  “一些在高端幼儿园才有的设备,我们幼儿园也有。”黄伟告诉记者,另外,幼儿园有自己的外教老师,虽然不是双语教学,但每周外教都会来给孩子们上一天课。

  黄伟认为,民办幼儿园要想办得好,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相比于那些双语教学的幼儿园,银河之星幼儿园的优势在于美术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我们幼儿园从小小班到小班、中班、大班,针对不同的孩子会进行不同的美术教育,这样可以形成体系地培养。”黄伟告诉记者,另外,就是经常组织孩子出去活动,比如去邮局、去中山公园等。

  民办幼儿园在服务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有的孩子一天尿11次裤子,我们老师也会耐心给他洗。”黄园长告诉记者。 (文/图 记者 刘雪莲 李杨)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