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美国民意新变化影响奥巴马政府决策走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3日09:29
  中新网12月3日电 美国20年来逐渐占据主流民意的自由派思潮为什么会在短短20个月败下阵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文章称,主要原因是民主党人执政后给本已脆弱的美国经济制造了更多麻烦。奥巴马政府对华尔街的救助让人担心政府是手伸得太长;高居不下的失业率让人们感到大政府身陷危机后的无能为力;高涨的财政赤字令人对花钱如流水般的政府忍无可忍。全文摘录如下:

  美国民意最近出现的种种变化势必在未来数月影响美国政府的执政决策,最终影响其内政与外交的施政措施。受到公众的压力,奥巴马政府未来两年的政府决策不能不顺应民意,在外交和国内政策上做出一些调整。自两年前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美国民意发生了很大变化。民主党在今年中期选举中失去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并在多个州的州长竞选中失败,说明了美国民意变化的广泛性。感恩节前后公众对美国机场实行新的安检措施,如“拍身检查”产生强烈抵触,成为民意变化的表现。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机场的安保措施不断升级,公众的反应是支持多于抵触。但这一次却是例外,连新闻媒体也站到了政府的对立面,认为美国交通安全局采用的这些侵犯旅客隐私的措施并不能使美国机场更安全。其实受到“拍身检查”的旅客只是少数,但为什么这次机场安保升级会引起公众和新闻媒体的强烈不满和广泛质疑?

  从实质上看,它反映出美国民意已经从支持奥巴马政府转向对其在经济振兴计划,对华尔街、美国汽车业和保险业的紧急援助,全民健康保险等一系列施政措施产生怀疑。

  美国社会20年的自由化倾向

  从九十年代初到2008年大选年,美国人逐渐变得更加自由化与包容。传媒学者通过选民调查发现,美国人对政府“花大钱办大事”更加支持,对穷人更有同情心。同时美国人也变得更加世俗,对宗教的热情下降,对同性恋婚姻更加宽容。他们更倾向支持全民健康保险 (实质上是给穷人提供健保),更关心全球气候变暖,给穷国提供援助等。而这些都与民主党的主张一脉相承。因此毫不奇怪,越来越多的选民在这段时期投票支持民主党。

  这一自由化倾向并非是美国人受够了布什政府的无所作为而一时的心血来潮。它的出现是美国国内近年来出现的多种民主力量较量的结果。首先,支持共和党的保守派主流人群不断减少,如信仰基督教的、白人、已婚人士;同时认同自由化理念的人增加,如西班牙裔和少数族裔选民增加,单亲父母和不去教会的人增加;年轻人中的多数也倾向于接受自由化思想和生活方式。近年来的年轻选民不但比其父母更加倾向自由化,而且比既往相同年龄段的数代自由化人士更加自由化。

  近20个月的自由化逆转

  自2008年奥巴马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后,美国民意的自由化倾向发生了逆转。从某种程度上说,自由派20年来逐步占据美国主流民意的进程在奥巴马执政的20个月后发生了逆转。今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重新认同保守派的主张。

  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的保守程度达到了自克林顿总统第一任期以来的最高点。他们的观点集中体现在对政府干预保持怀疑,尤其是所谓“花大钱办大事”的项目。在经济上,他们担心政府财政赤字和增加对企业和个人征税,对政府监管强烈抵触。在政治上,他们关心公民权利,反对堕胎,反对限制持枪,对全球气候变暖持怀疑态度。这些与共和党的主张遥相呼应,因此他们在选举时会投共和党候选人一票。

  美国20年来逐渐占据主流民意的自由派思潮为什么会在短短20个月败下阵来?主要原因是民主党人执政后给本已脆弱的美国经济制造了更多麻烦。奥巴马政府对华尔街的救助让人担心政府是手伸得太长;高居不下的失业率让人们感到大政府身陷危机后的无能为力;高涨的财政赤字令人对花钱如流水般的政府忍无可忍。

  全民健保生不逢时

  为了振兴经济,奥巴马政府极力推行健康保险改革和气候变暖立法。他们错误地认为,美国历史上民主党人推行的多次大政府举措都受到公众的拥护,如罗斯福总统在1935年推行的社会保险计划(美国联邦政府发放退休金制度)和约翰逊总统在1965年开始实行的老年人医疗保险计划等。但他们忘记了那些大政府举措都是在美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推出的。目前美国失业率创下了28年来的新高,在经济陷入低谷之时奥巴马政府强推全民健保(总花费达1万亿美元),让多数美国人觉得负担过重,不合时宜。

  当然,美国目前的困境并不是奥巴马一个人的错。美国政坛一向有这样的共识:总统在政治生涯中受到的责难总是多于他们应得的份额。反观奥巴马的表现,他从竞选总统开始就对美国公众做了很多承诺,似乎从全民健保到控制失业率他都有应对良策。在现实中,这些问题却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得到解决。奥巴马那些动人的演说和承诺顿时显得空洞也令人失望。美国人开始认识到一个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大政府其实对自己并没有好处。

  在刚刚结束的中期选举中,美国公众用选票表达了他们对奥巴马政府的不满。奥巴马和他的政府官员坦承:中期选举民主党已经“惨败”,同时表示要认真听取公众的意见,致力于振兴经济和降低失业率。为此,奥巴马政府未来两年的施政纲领,必然更多地关注美国国内的经济困境。如果美国经济没有实质性的起色,不光奥巴马自己的政治生命会在2012年完结,而且还会连累民主党在未来的执政。了解美国民意的新变化对把握美国政府的政策走向至关重要。(钟布 美国宾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