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发布地震应急预案 紧急时将48小时临震预报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2月03日11:55
东莞举行的一次地震演练中,救援人员使用生命探测仪搜救房子里的生还者 本报资料图 记者 陈栋 摄
东莞举行的一次地震演练中,救援人员使用生命探测仪搜救房子里的生还者 本报资料图 记者 陈栋 摄

  《东莞市地震应急预案》发布,地震后1小时内须公告震情

  紧急时市政府将发布48小时临震预报

  首席记者 荣建华

  发生地震怎么办?近几年,屡屡发生的大规模地震灾害成了国人心头的阴影,为预防地震,《东莞市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重新进行修编。

  《预案》规定,紧急时,市政府将发布48小时内临震预报。

  原有的《东莞市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同时予以废止。

  发生较大地震就要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

  《预案》明确了地震应急管理体制。在发生特别重大地震灾害、重大地震灾害,较大地震灾害,市人民政府迅速组成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地震应急救援与救灾工作。

  其中,重大地震灾害是指造成300人以上死亡,或直接经济损失占本市上年国内生产总值1%以上的地震;市辖区内发生7.0级以上地震,可初判为特别重大地震灾害。

  应对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启动I级响应。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组织领导、指挥和协调下,市人民政府按照统一部署,做好灾区的地震应急救援工作。

  对地震预警级别及发布,《预警》也作了明确规定。

  依据地震的危害程度,地震预警级别分为4级:“4级至5级地震”(Ⅳ级);“5级至6级地震”(Ⅲ级);“6级至7级地震”(Ⅱ级);“7级以上地震”(Ⅰ级)。

  省人民政府发布本市或毗邻市地震短临预报后,市人民政府发布相应的地震预报或预警信息;本市如果发现明显临震异常,在紧急情况下,市人民政府发布48小时之内的临震预报信息,并同时向省政府和省地震局报告。

  重大和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可越级报告

  《预案》还要求,本市发生M≥3.0级地震,市地震局在震后15分钟内完成地震速报参数的初步确定,震后30分钟内完成地震速报参数的精确确定,然后迅速向市人民政府报告,通报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震中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使地震时灾情能积极送达救灾指挥部,上级有要求时,重大地震灾害和特别重大地震灾害情况可越级报告。

  市地震局商市政府新闻办依照有关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公布震情和灾情信息。在地震灾害发生1小时内,组织关于地震时间、地点和震级的公告;在地震灾害发生24小时内,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组织灾情和震情趋势判断的公告,适时组织后续公告。

  小知识

  临震预报

  指对某地几天以内,在较小范围内可能发生的地震破坏性地震作出的预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