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8层高楼电梯进水停用 高层老人只能吃土豆地瓜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2月03日13:58
住户背着那重重的货啊,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住户背着那重重的货啊,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本报讯(记者 田玲玲) 最近几天,长春市南关区北奇星河湾高层C栋的居民们不得不每天走楼梯上下楼,因为楼里两部电梯因为进水暂时不能用了。2日上午,记者从1楼走到28楼,用时32分48秒,其间休息4次。

  9楼 84岁独居老人下不来楼,只能吃土豆地瓜

  走进北奇星河湾高层C栋,两部电梯的指示灯一直暗着。

  “电梯有,但是不能用,五六天了,你要上楼得走楼梯。”家住28楼的王先生说着,沿着南侧的楼梯往楼上走。楼道很窄,冬天人们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两人擦肩而过都得侧着身子。

  王先生一边上楼一边说,没有电梯,上下楼太费劲了。这几天他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出去了能不回来,就暂时先不回来。每次上楼他都要歇几歇,累了就到邻居家坐一会儿,再继续上。

  记者一口气走到9楼,感觉还可以,稍微有点喘。

  84岁的华凤兰老人就住在9楼。老人一直一个人居住,这几天没电梯,老人一直都没下楼。刚开始有邻居下楼,还能帮她捎点菜上来,后来下楼的邻居越来越少了,老人就吃当初买的冬储菜。“前两天天天吃土豆,我今儿个准备烀地瓜。”老人无奈地说。

  68岁的白女士也住在9楼,去年,她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这几天应该去医院复查,可是因为没电梯,她也没敢走楼梯下去。听到白女士和记者聊天,家住18楼的刘女士也在9楼歇脚。她说,这几天走楼梯走的,腿都不敢往下蹲。刚才出去,本来寻思下来买点青菜上来,但是一想到要上18楼,还是放弃了,就买了一袋手擀面。“换换口味吧。”刘女士笑着说。

  16楼 老人出院 三人轮流背上楼

  记者稍微休息一会儿,继续上楼,从9楼上到16楼,额头微微冒汗,喘得也比之前厉害。

  家住16楼的邬先生今年61岁,前一阵患脑出血住院了,11月29日出院回家,发现电梯停了,这可把邬先生和全家人难住了。邬先生的女婿和亲戚,三位三四十岁的男士轮流背,总算把他背回了家。可是接下来的麻烦又来了,原来,邬先生出院回家后,还需要继续打吊瓶,现在几瓶药就摆在窗台上,可是附近诊所的人没有愿意爬楼梯来给打吊瓶的。

  “这有药没人给打,把我们都愁死了。”邬先生的老伴周女士说,从医院回来之后,她也一直没敢下楼,就盼着电梯快点修好。

  22楼 清洁工人每天清扫2次, 垃圾从顶楼运到1楼

  记者从16楼上到22楼,可就没有之前那么轻松了,腿也发沉了,身上也出汗了,围脖也摘了,喘气也变成大口的了。

  22楼的楼道里,有一位瘦小的老人正在收拾楼道里的垃圾。这位老人姓肖,今年64岁,他是专门清理这栋楼垃圾的清洁工。

  老人说,他每天要收拾两次卫生。之前有电梯的时候,有的居民就顺手把垃圾捎下去,这些日子电梯停了,垃圾堆在楼道里,他不但要清扫走廊和楼道,还要把垃圾从28楼一直运到1楼去。“拿不动就慢慢走呗。”说着,老人又拿着扫帚和垃圾袋到下一层去了。

  28楼 电梯维修人员小王正在检修

  记者从22楼上到28楼,小腿就像灌了铅,每抬一次都费很大力气,不仅大口喘气,心跳也快得厉害。不过听说电梯维修人员在28楼,也就有了动力。

  小王是长春市铭瑞机电有限公司的电梯维修人员。

  “你看这儿还有水痕和沙子。”他打开电梯门指电梯顶棚上说,11月27日,28楼楼道的供暖管道突然爆裂了,水都流进电梯间,导致电梯现在停用。

  小王说,漏水导致电梯井里的积水有近一米深,他和另外一个同事淘了一天才把水淘干。这些日子,他天天来回跑,检查电梯情况,并对电梯进行烘干。前一天就跑了四趟,这一上午又跑了两趟。

  家住27楼的徐先生刚回来。他证实了小王的话,他说,11月27日那天10时许,他出门发现楼道里都是水,而且都没脚脖子了。哪里漏了?徐先生顺着水流一找,发现是28楼的供暖管道坏了,水流特别大,从28楼一直往下漏。后来有关部门把阀门关了,水不再漏了,但是也导致电梯不能用了。

  电梯公司 今日争取开一部电梯给居民用

  2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长春市铭瑞机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漏水造成电梯不能使用,他们也很着急,这些日子一直在加紧处理。

  目前,他们又发现电梯的一个零件出现故障,工作人员正在更换,他们争取12月3日开一部电梯供居民们使用,另外一部电梯尽快处理,争取早日让居民使用。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