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台湾跆拳道女将亚运被判负 称没想过被政治消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3日14:34

  “民众对大陆多少也会有些芥蒂”

  回忆当天比赛场景,杨淑君还有多个“想不通”。依照杨淑君和其教练的说辞,赛前检录时,有检录人员认为杨淑君使用的电子袜套不合格,要求她更换另一双。之后,杨淑君的赛前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但比赛进行十几分钟后,场上一名电子护具工程师发现杨淑君使用的电子袜套有异常。检查表明,杨淑君的电子袜套带有两个感应器,它们有增强得分敏感度的作用,因此违反了跆拳道项目的比赛规则。

  “这双电子袜套是世界跆拳道联合会认定的,我也是第一次用,只是按照说明穿上,为什么会多出那两个东西我也不知道。”杨淑君回应道。但事后,大陆技术代表解释说,跆拳道运动员比赛必须经过三道检查;前两道检查后,距离运动员比赛还有一段时间,仍有机会再对护具做手脚。而第三道检查设在比赛中,就是为防止运动员有违规行为。

  Q:你现在还在为判罚结果感到委屈吗?

  A:我一开始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判我“失格”,后来说是我电子袜的问题,但后来又说我的电子袜好像没有什么问题,现在我还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我现在心态还算比较平和,运动员在竞赛场上不是输就是赢,我没有上场比赛,也就算输了。我没有赢得亚运的比赛,而且这个事情已经确定无法挽回了。如果我一直生活在痛苦、挫败的感受中,可能我今后的生活也会很不快乐。

  Q:你身边的台湾人因为这件事有怪大陆吗?

  A:多少会有一些。在台湾,这件事直接造成人们抵制韩货,抵制情绪比较严重。毕竟事情在大陆发生,民众对大陆多少也会有些芥蒂。我个人觉得这是不理性的方式,没有证据就不能乱说。

  “这次对我打击真的挺大”

  台媒报道称,亚运会结束后,杨淑君将选择退役。但在面对本报记者提问时,杨淑君坦言,对未来自己还没有想好。与此同时,杨淑君和教练也已就“失格”判罚上诉至世界跆拳道联盟。

  Q:你自己对大陆印象怎么样?

  A:我到大陆参加过很多次比赛。我去过河南洛阳、新疆乌鲁木齐等地方。对苏州的印象比较深刻。大陆风景很好,人也很多。

  Q:听说亚运会后就要退役?

  A:这次亚运会的事情,对我影响和打击真的挺大的。是一个挫折。但我现在还无法马上决定我是否会退役。现在台湾一些电视画面有时还会播到当时场景,我看到了还是会很激动,我需要一阵子的心情平复之后,再慎重考虑要不要继续比赛。当然,也不排除继续比赛的可能性。

  Q:那你这几天在做什么?

  A:我最近想要好好休息,但都没有办法,每天电话几百通。有广告商的,还有配合跆联的调查。

  Q:最终的调查结果也会直接影响你是否退役?

  A:我想是的。如果世界跆联也裁定我“失格”,我是不可能再回赛场的了,而且25岁左右是跆拳道女运动员的黄金时间,就是我现在的年龄。

  台湾患上了“被迫害妄想症”

  【作者】南方朔(台湾著名政论家)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任何一个人,如果有被迫害妄想的心态,只要一有事情发生,他就会立刻想到应该会有“阴谋论”。而当一个社会有了这种心态时,就是一个心理有病的社会

  台湾是个泛政治的社会,而其根源则是泛选举,在“五都选举”前哨战投票前夕,这种泛选举、泛政治的情绪便会格外发酵。因此,我们看到台湾把一场比赛搞得如此政治化,这种事还真是举世少见。

  民粹主义的突出表现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轰轰烈烈的民主化运动除了带给我们今天看来显而易见的好处外,还给台湾社会带来了泛民主化和泛政治化的弊端。加之两岸关系长期不稳定的结构性因素,更使得台湾出现了民粹主义的社会思潮。

  全世界的民粹主义都有一些类似的特征:诸如排外、痛恨别人、觉得别人有阴谋……但是台湾出于自身一些历史及结构性因素,民粹主义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被迫害妄想症”。

  “被迫害妄想症”的心态在台湾已经形成了好多年。所谓“被迫害妄想”是什么意思?任何一个人,如果有被迫害妄想的心态,只要一有事情发生,他就会立刻想到应该会有“阴谋论”。而当一个社会有了被迫害妄想的心态时,这就是一个心理有病的社会,永远不可能产生健康的对待问题的方法。

  譬如在这次杨淑君事件发生后,台湾的媒体以及所谓的名嘴立刻就站在“阴谋论”的角度。说什么“韩国人在整我”,“大陆赵磊在整我”……这个逻辑很奇怪,但对于有心理障碍的人,就会认为他的逻辑是通的,而且他越讲就越信以为真。

  岛内媒体助长不正之风

  随着台湾民主化进程,岛内民意的声音变得很强,而媒体也借势变强大。在不稳定的政治形势下,整个社会长期以来形成了独特的电视名嘴影响民意的文化,这使得“被迫害妄想症”推波助澜。

  所导致的后果便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自身没有主张,受这些媒体及名嘴的诱导,遇到问题时错误处理。从杨淑君事件的发酵,我们可以看出,台湾媒体及名嘴发挥了相当大的负面煽动作用。

  媒体不应该请杨淑君再上电视,故意挑起她的情绪,她哭哭啼啼的,虽然劝大家冷静、不要痛恨韩国人,但自己所表现出来的也助长了这次风波蔓延。

  魔咒化的“爱台湾”

  在台湾,由于意识形态的主导权长期在民进党手中,民进党已把“爱台湾”这个口号魔咒化。现在民进党又把跆拳风波作为箭靶,于是接下来国民党为了选票,只好一路把这起纠纷泛政治化到底,态度也愈来愈强硬,这起纠纷由此变成了全民爱台湾运动。

  为了改变当前台湾的民粹主义思潮或者说尽量减小这种思潮的危害效应,我曾经写过很多文章。其中一个主旨是,台湾地区领导者和当局者要有自己的信念。

  一个社会的知识分子,不要被人家牵着鼻子走。这一点在民主制度里面,有时是难以做到的。因为所谓民主政治就是群众反过来对有权力的人施加很大的影响,如果没有一颗坚定的心,是很难不被牵着鼻子走的。(本报见习记者 修磊 采访/整理)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