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在建高铁“第一长隧”沪昆壁板坡隧道动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3日21:28
  中新社昆明12月3日电 (记者 史广林) 3日,被称为中国在建高铁“第一长隧”的沪(上海)昆(昆明)高速铁路最长隧道——壁板坡隧道在云南省富源县破土动工,标志着云南第一条高速铁路正式开建。

  据了解,壁板坡隧道横跨贵州与云南两省,全长14.7公里,最大埋深750米,地质情况复杂多变,穿越涌水突泥、断层、瓦斯、煤层等不良地质地段,工程施工难度大,是沪昆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头号”重点工程,也是中国目前在建高铁“第一长隧”。

  沪昆高速铁路全长2066公里,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昆明,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预计2015年建成。设计能力远景单向年输送旅客6000万人,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届时昆明至上海只需约10个小时,比现有的沪昆铁路节省将近27个小时。

  此间政府官员表示,沪昆高速铁路的动工,对构建云南大交通格局,加快云南与珠三角、长三角的对接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自去年以来,随着云桂铁路、沪昆高铁长沙至昆明段的开工建设,云南在建铁路项目已达13个,建设里程超过1900公里,投资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为未来五年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1月至10月,云南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177.7%。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